上市公司密集修正2021年业绩 原因多样化
2022-04-24 1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修正公告,业绩下调的公司较多,主要涉及工作人员疏忽、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等内容。一些上市公司修正业绩后,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

下修公司较多

4月21日晚,阳普医疗公告,业绩修正后,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下降84.62%至89.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0万元至400万元,同比下降97.28%至98.64%。此前,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81.54%至86.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00万元至2000万元,同比下降86.4%至91.84%。

阳普医疗表示,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1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补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ST中捷、ST大洲、赛隆药业、*ST宝德、新开源、慈星股份等近20家公司披露业绩修正公告,业绩下修的公司居多。

以ST中捷为例,业绩修正后,公司预计2021年亏损5.05亿元至5.3亿元,此前公司预计盈利2000万元至3000万元。

ST中捷公告,公司于2022年1月30日收到代理律师转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电子送达的民事判决文书,根据一审判决,公司、新潮能源、*ST德奥分别在15.86亿元范围内对华翔(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不能清偿的一审判决认定债务的二分之一部分承担赔偿责任,并分别在797.86万元范围内承担部分诉讼费用。公司不服判决,已通过EMS邮寄纸质上诉状及副本给广州中院。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决定以一审判决涉及的三分之一赔偿责任、诉讼费用合计金额5.37亿元计提未决诉讼预计负债,从而导致前次业绩预告金额区间发生变动。

多原因导致

从业绩修正原因看,主要包括工作人员疏忽、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等内容。

ST大洲近日公告,因财务报表编制人员将资产减值损失数据的“负数”录入成“正数”,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四个项目偏差超过20%。修正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90.91万元。修正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

有的公司补充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慈星股份近日披露,2022年2月以来,国内疫情等因素对公司部分客户经营及还款产生较大影响,会计师进一步对公司2021年末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等)进行核查,补提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合计影响金额约3000万元。此外,公司补充计提2021年度员工年终奖金等职工薪酬及资产减值损失约1300万元。

美晨生态近日披露,评估机构基于宏观经济环境、所处行业发展状况、业务模式和行业地位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盈利预测数据等,对收购子公司形成的商誉所对应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测试结果与公司前次业绩预告估计减值存在差异。

业绩修正后,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亿元至3.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9980万元至42980万元。业绩修正前,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亿元至2.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2.5亿元至3.3亿元。

交易所关注

部分上市公司对业绩进行修正后,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

业绩修正后,荣盛发展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亿元至6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亿元至1.5亿元。

荣盛发展公告显示,公司在2022年年初进行业绩预告时,主要根据当时项目所在房地产市场走势,以及项目所在地疫情态势趋向稳定的形势,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公司依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对部分会计估计事项进行审慎判断,在与会计师事务所充分沟通后,对业绩预告作出修正。

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后,荣盛发展收到交易所发出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列示,此次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项目所处位置、业态、开发建设情况,公司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此次集中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合规性,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