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2周年彰显“三创四新”特色 1050家公司总市值超13万亿元
2021-11-01 10:5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昌校宇

2021年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开市12周年。12年前的10月30日,承载着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使命的创业板扬帆起航,首批28家公司登场亮相,一段波澜壮阔的创新创业企业“赋能记”由此展开;12年后的今天,伴随着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大命题”持续深入,创业板吸引1050家优质公司挂牌,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2年来,创业板不断迭代优化全方位制度安排,依托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在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与开放的进程中稳步成长,在服务双创企业、服务国内外投资者、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瞩目成绩。

服务实体经济 彰显“三创四新”特色

12年来,坚守定位的创业板与其他板块错位发展,以更大覆盖面、更强包容性吸引创新创业企业“加盟”。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1050家,总市值达13.09万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1050家公司中,超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六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创业板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产业已呈现明显的集聚效应,公司数量合计近500家,占创业板公司总家数的比重合计近50%。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为中小企业,特别是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了成长空间,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添活力。”

从28家到1050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跨越发展,其内涵则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截至今年10月30日,创业板已有16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63家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今年上半年,盈利5亿元以上的创业板公司达55家,智飞生物、宁德时代等19家企业盈利超10亿元。70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39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达50%以上。

双创企业的蓬勃发展之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截至目前,创业板公司累计IPO融资6080.35亿元,再融资4815.81亿元,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0896.16亿元,资金直接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新经济发展。据统计,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IPO募资合计3327.74亿元,占板块总体的54.73%,再融资合计3617.80亿元,占板块总体的75.12%。

研发投入是检验创业板公司双创含金量的硬核指标。2009年至2020年,创业板公司上市后累计总研发投入超5000亿元,且板块公司总体研发强度不断增加。其中,超百家公司拥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此外,创业板公司紧扣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依托国内市场和产业体系,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拥有与主营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13万余项,近六成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实现了进口替代,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参与全球产业价值链建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动力。

践行探路使命 改革永无止境

12年来,创业板通过一次次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制度改革,不断优化投融资环境,资本形成优势渐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而在创业板改革的呼声中,试点注册制无疑是被市场各方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时间拨回至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官宣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启动;同年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顺利上市,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逐步深入。

一年多来,在充分吸收科创板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创业板践行探路使命,以注册制为主线,对首发、退市、并购重组、交易等基础性制度进行全方位升级,在向符合“三创四新”定位的企业敞开大门的同时,激活存量市场,带动创业板焕发新气象,也为下一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摸索出更加清晰的路线。

截至目前,注册制下创业板已受理752家首发、392家再融资、24家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申请。当中,222家公司实现上市,融资1702.66亿元;279家次再融资已注册生效,拟募集资金2851.60亿元,其中203家实施完成,实际融资1927.25亿元。

改革促进发展,改革激发活力。截至2021年8月31日,共有186家注册制下新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2.99亿元,同比增长30.98%,营收规模超板块平均水平;平均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9.84%。新公司中有129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9.35%,其中2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王汉锋认为,创业板以中国特色的实践初步证明,持续改革开放优化制度安排、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立足中国国情、不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资本市场初心,中国可以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资本市场。

当下,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提速。无论是在注册制制度框架下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全面展开,还是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等为注册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的政策陆续出台……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均超出市场预期。

改革征程未有穷期,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仍是“进行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意味着,创业板仍需砥砺向前。


展望未来,董忠云表示,接下来,创业板应继续坚持“三创四新”定位要求,通过资本市场赋能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在服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继续完善制度安排,推动资本市场差异化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打造更包容的融资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激发市场融资功能;三是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继续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活跃度。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