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流量变现”惹的祸!上海证券“网红”分析师蔡钧毅陷入“直播黑洞”,抖音、快手已删除其个人账号所有视频
2021-09-16 15: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海慜

今日,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已被警方带走调查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蔡钧毅此次事发缘于其“利用一些直播平台给虚拟币平台站台,但平台跑路了”。

今日记者在抖音、快手等大型短视频平台上看到,蔡钧毅的账号在这些平台上的粉丝数都已过万,但目前其账号在这些平台中的所有视频均已被删除。

据了解,蔡钧毅曾长期在各电视台的证券投资类节目担任嘉宾,在散户群体中拥有一定知名度。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蔡钧毅的路数和前年被刑拘的黑嘴廖英强有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先利用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在散户群体中提升自己的知名度,然后再谋求“流量变现”。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遭调查

今日,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已被警方带走调查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

对此,上海证券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从有关渠道获知蔡钧毅的事情,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我们高度关注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其的调查。”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指出,蔡钧毅此次事发缘于其“利用一些直播平台给虚拟币平台站台,但平台跑路了”。

据了解,蔡钧毅曾长年在各电视台的证券投资类节目担任嘉宾,近年来也在一些网络平台做证券类节目的视频直播,在散户群体中拥有一定知名度。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蔡钧毅的路数和2019年被刑拘的黑嘴廖英强有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先利用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在散户群体中提升自己的知名度,然后再谋求在其他渠道进行“流量变现”。


截图自:抖音


截图自:快手

今日记者在抖音、快手等大型短视频平台上看到,蔡钧毅在这些平台上的账号粉丝数都已过万,其中在抖音的粉丝数超过了6万,不过目前其账号在这些平台中的所有视频均已被删除。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家网信办决定自8月27日至10月26日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的第一阶段行动。

整改期间,国家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对照专项整治要求,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而其中金融“黑嘴”将成为重点打击对象之一。

上海证券回应:“与公司无关”


截图自:证券业协会网站

据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蔡钧毅早在2004年4月就开始持续在上海证券供职,距今已有17年之久,算得上公司的老员工。而目前他在上海证券的登记状态仍为“正常”。

在此次事发后,上海证券方面向记者表示,“据我们初步与相关部门沟通获悉,蔡钧毅的行为是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另外对于蔡钧毅是否已被公司免职,上海证券方面未予明确答复。

然而几乎可以确定的是,蔡钧毅在此次事发之前还在上海证券任职,那么此事和公司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吗?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今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蔡钧毅未经授权以上海证券名义对外活动,而上海证券知悉蔡钧毅的相关言论,又不阻止并允许他以上海证券名义在外活动,那公司就有责任。而如果蔡钧毅没有以上海证券的名义进行活动或者发布消息,那么追究上海证券的依据就不足了。”

此外,上海证券方面今日还指出,“尽管公司一贯重视对全体员工行为规范的管理,但我们也会以此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遵纪守法、合规执业的教育,提升员工合规合法和自我约束的意识。”



今年上半年蔡钧毅参与的部分证券投资类网络直播 截图自:快手

事实上,不论上海证券是否对蔡钧毅此次涉事知情,蔡钧毅本人近年来参与的各种证券投资类网络直播已不在少数。在快手平台,记者就找到了今年上半年蔡钧毅参与的多个证券投资类网络直播视频。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的一些券商对分析师参与网络直播有着严格的合规要求。例如,某券商研究所内部人士今日向记者表示,“根据监管的要求,公司的分析师不可以在外面参加面向散户的网络直播类活动,而我们合规的直播路演都是开机构白名单的,个人投资者应该都看不了。”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