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港交所今日迎来外籍总裁,基本年薪1000万港元
2021-05-24 14: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陶欣然

第一次!港交所今日迎来外籍总裁,基本年薪1000万港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港交所24日迎来新任行政总裁欧冠升,接替离任的李小加。他成为首位担任该职位的外籍人士,任期3年。

现年52岁的欧冠升在阿根廷出生,持有克罗地亚护照,同时也是香港永久居民。他于1990年加入摩根大通,先后担任该公司拉丁美洲首席执行官、亚太区投行主管、亚太区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等职务。而他任职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期间,香港证监会和金管局曾向摩通开出3张罚单,共涉及4810万港元,不过欧冠升个人没有被调查、纪律处分或公开谴责。他进入港交所后,基本年薪为1000万港元,另经董事会批准后,可获得约21.18万股港交所股份,分两次平均授予,以补偿其失去在旧公司任职期间所得到但未获授予的长期奖励。以港交所收市价453.6港元计算,市值可达9605万港元。

香港一些业界人士担心外籍人士不了解内地国情,与内地监管机构配合不佳,无法真正做到背靠中国、面向世界。但也有分析称,委任欧冠升并不影响港交所与内地合作,因为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内地有深厚人脉。且欧冠升上任之后,港交所将继续部署收购外国的证券交易所,可协助中资企业走出去,加强接触国际资本市场。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