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中金跌停,券商股迎来解禁潮?年内解禁市值逾2500亿
2021-05-07 16: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萌

2021年券商板块共有19次上市券商限售股解禁,涵盖17家上市券商。

五一假期过后第一天,券商板块再次引起关注,头部券商中金公司早盘低开低走,并一度跌停封板,市值降至2169亿元。南京证券紧随其后,跌幅超过9%。市场分析,这或与股票解禁有关。

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受近年A股券商“扎堆”上市及再融资潮影响,年内券商股迎来解禁潮,2021年券商板块共有19次上市券商限售股解禁,涵盖17家上市券商。按5月6日收盘价计算,年内券商股累计解禁市值逾2500亿元,目前已有9家券商股票解禁,解禁市值达435亿元。

中金公司跌停引关注,或受股票解禁影响

5月6日上午,券商板块持续分化,方正证券领跑券商股,上涨2.61%;而中金公司A股盘中跌停,创下6个月以来新低,市值降至2169亿元,南京证券跌逾9%,成交量有明显放大。

券商龙头中金公司A股为何一度跌停?业内人士分析,中金公司和南京证券A股异动或与股票解禁有关。

此前,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中金公司于2021年5月6日有6073.37万股解禁,解禁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8.92%,占总股本比例为1.26%。该解禁股均为首次公开发行中,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的有限售条件部分。

除中金公司外,南京证券当天也迎来解禁,解禁股数3.2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71%,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事实上,中金公司并非年内第一个因解禁压力惨遭跌停的券商,今年2月,中原证券、湘财股份两只券商股均在解禁日股价遭遇重挫。

“春节以后,A股市场呈现不上不下的弱势整理局面,前期领涨板块券商股持续调整,春节至今基本呈现单边下行状态。”券商资深人士王剑辉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在此大趋势下,叠加其他诱因的出现,券商股则呈现明显波动。

王剑辉指出,股票解禁对于所有板块来讲都是压力,但通常解禁压力在市场弱势的情况下,反应特别明显,所以目前任何一只股票的解禁,都会对相关个股甚至相关行业产生一些短期影响。而金融股市值较大,解禁压力及产生影响相对其他板块会更大一些。

年内券商股迎解禁潮,还有多家券商面临解禁压力

受A股券商“扎堆”上市及再融资潮影响,限售股解禁也频繁出现。贝壳财经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券商板块共有19次上市券商限售股解禁,涵盖17家上市券商。按照5月6日收盘价计算,年内券商股累计解禁市值将逾2500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9家券商限售股解禁,包含南京证券、中金公司、中银证券、国信证券、湘财股份、海通证券、华西证券、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其中6家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2家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1家为首发机构配售股份。

此外,年内还有中泰证券、湘财股份、中信建投、西部证券、国联证券、华西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越秀金控和东方证券10家券商股票面临解禁。从解禁股类型来看,湘财股份、西部证券、越秀金控和东方证券为定向增发配售股份,其余皆为首发限售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是上市券商解禁家数最多的月份,有6家券商股解禁;6月份则是上市券商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占全年解禁股份总市值的65%以上。其中,仅中信建投一家解禁逾50亿股,现市值达1400亿元,将成为年内解禁规模最大的券商。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