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份年报业绩快报亮相 超八成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2021-02-08 10:4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 颖

“随着年报业绩的陆续发布,市场进入业绩验证期,资金对年报关注度将提高,可聚焦主业高增长的公司。”业内人士一致认为。

众所周知,相对于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准确性更高,因此更具有参考价值。《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7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

从净利润看,在公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172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净利润超1亿元的公司达152家。其中,净利润最高的是招商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973.42亿元,其次是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保利地产、长江电力、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中信证券、绿地控股、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均超1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业绩快报的176家公司中,有141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其中,亚士创能以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2.72%,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梦网科技、中芯国际、鱼跃医疗、云图控股、三利谱、歌尔股份、康华生物等7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141家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主要扎堆在银行、非银金融、电子、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和化工等行业,分别为17家、16家、13家、12家、10家、10家。由此计算,以银行和非银金融为主的金融股合计达33家,可谓是成长股集中地。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认为,2020年四季度银行盈利能力改善明显,业绩表现较为亮眼,较三季度提升显著,带动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基本实现由负转正。银行业绩回暖趋势明显,有助于修复之前市场对于银行股的悲观预期。

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在上述141只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中,有38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67%的涨幅。其中,中信特钢、传音控股、志邦家居等3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40%,分别为51.9%、45.9%和42.86%,尽显强势。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认为,在机构资金话语权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的有效性越来越高。其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绩优龙头股成为机构重点加仓对象。近期,市场对绩优股的风险容忍度不断放大,绩优股也获得了较高的估值溢价,股价一路上涨。

而部分绩优股已受到机构的高度关注。数据显示,在上述141只年报业绩增长股中,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79家,占比近六成。其中,包括中国中免、兴业银行、长城汽车、招商银行、广联达、志邦家居等在内的15家公司,被推荐次数均超过10次及以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