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文化进入基金行业 "追星式买基金"真能赚钱?
2021-02-03 12:06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作者:宋亚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3日电 (宋亚芬)刚刚过去的2020年,基金行业迎来“大丰收”,赚钱效应助推2021年基金销售继续火爆,同时还带火了一批基金经理。有不少基金经理甚至因此拥有了自己的“粉丝后援会”。

那么,饭圈文化进入基金行业是利是弊?“追星式买基金”真的稳赚不赔吗?基金能不能赚到钱,基金经理的作用有多大?投资者该如何科学选择和购买基金?

追星买基利大于弊

对于 “追星式买基金”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是好现象,它释放出一个信号,说明我们的90后或者是00后开始关注基金,开始学会理财。”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也认为,就现阶段来看,“追星式买基金”的积极意义大于负面影响。

薛洪言认为,随着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甚至个人IP在基民投资选择中的权重凸显,有助于打破当前基金销售过程中渠道为王的现象,引导行业转向产品为王的新阶段,鼓励基金公司关注投研本身,专注于提升产品业绩表现。同时,对基金经理而言,指挥棒也会从规模为王走向业绩为王,有规模没业绩最终会丧失规模,只有长期优秀的业绩才是立足之本。

董登新对此也表示认同。“追星式买基金”有利于基金行业去打造各自的特色品牌,形成自己鲜明的产品特色。“现在很多基金同质化程度非常严重,包括基金的跟风抱团,说白了就是大基金坐庄,小基金开庄,这种格局是比较危险的。”

董登新建议,基金公司还是要下功夫提升内功,尤其是在引进一流的专业人才、产品研发和业务创新方面要下功夫,不然很难做出自己的风格,做出自己的品牌。

盲目追星不可取

不过,追星虽然有“理”,但据此就认为追到了“明星”就可以稳赚不赔、高枕无忧显然并不现实。历史上,并不乏明星基金以及明星基金经理的出现,比如曾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基金经理”的王亚伟,在华夏任期内基金回报超680%,但自办私募基金后其管理的基金成绩却一般。比如2019年大火的明星基金诺安成长,在2020年下半年却因业绩出现大幅回撤而多次被推上热搜。

对此,董登新分析说:“基金经理并不是战无不胜的,并不是说他自己永远都没有人可代替。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有的产品也是很糟糕的,并不是每个产品都做得非常出色。”

薛洪言也指出,对于基民而言,不能片面放大明星基金经理的个人作用,甚至误以为只要是明星基金经理就不会亏钱。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更多地体现于长期业绩表现,短期而言,基金业绩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若不能长期持有,那么无论选明星基金经理还是能力一般的基金经理,都不能保证获利。

薛洪言强调,“把钱交给长期业绩优秀的人来投资,才是正确的投资理念,但前提是要长期持有。”

在选择和购买基金方面,董登新建议不要绑定在一个经理身上。具体而言,选择基金时要看管理基金的团队乃至整个公司的业绩及经营管理水平,并认真研究产品设计及说明。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