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认购火爆 “择基”需避误区
2021-01-28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马春阳

从募集提前结束的“日光基金”,到单只认购资金超1000亿元的爆款基金,再到布局多类资产的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MOM)和“南下”抢筹的港股基金,过去1年多来尤其是开年首月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可谓热火朝天。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24日共新成立公募基金1518只,规模合计约3.2万亿份,其中,今年以来成立基金87只,规模3888.25亿份,以股票基金和部分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基金占比逾八成。

如何看待部分新基金扎堆认购现象?存量基金和新基金孰优孰劣?基金历史收益能否代表未来收益?基金投资有哪些方法和误区?经济日报记者对基金市场展开调查。

新基金认购冷热不均

今年1月,部分基金的认购热度堪比“打新股”,从最终配售比例、限购金额可见一斑。比如,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型基金公告显示,1月18日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6.25%,以此推算,在可能的2400亿元认购资金中,仅有约150亿元资金最终成功认购。这样的“天量”首募认购金额和配售比例堪比“打新股”。

格上理财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权益类基金的新发募集规模创出历史新高,有70多只权益类基金发行,有约30只爆款基金,募集规模上100亿元的超过12只。在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下,银华、广发、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发行速度明显提高。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股市、债市等基础市场持续向好是助推公募基金发展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信托、银行理财等产品打破刚兑,使得大批寻找相对高收益的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债市和基金市场。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从去年市场表现看,货币环境相对宽松与权益类产品业绩持续走高,是推动公募行业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此外,监管部门大力支持权益类基金发展,推动基金行业规范,为公募基金产品不断丰富和培养优秀基金经理带来动力。

与部分权益类基金认购火爆相比,部分新发行的固定收益类基金门可罗雀。2020年以来,有26只基金发行失败,4只基金发行延后,8只基金暂停运作,其中,认购冷清的多数是债券型基金。另有176只公募基金被清算“告别”市场,其中,股票型基金44只,债券型基金68只。

“新基金限购、配售和认购扎堆现象,不等于业绩就一定好,募集失败的基金也不等于一定就差,投资者应避免陷入认识误区。”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表示,投资者认购新基金出现扎堆甚至出现配售、限购现象,一方面是由于近2年股市的赚钱效应有所增强,储蓄搬家趋势加快,加上从楼市、黄金市场流出的资金进入权益类资产,成为多只基金认购火爆的诱因。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第三方销售公司、基金直销平台等销售渠道的卖力推销也助推了市场热度,因为其可从基金销售中赚取不菲的佣金收入。

新老基金各有所长

随着A股市场不断成熟,更多投资者选择通过专业投资机构入市。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2020年初至今年1月15日,境内专业机构的A股交易金额合计85.18万亿元,占全市场交易金额的19.50%,较2019年上升3.35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最高水平。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显示,目前,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整数关口,权益类基金突破7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5.5万亿元,其中持有流通股市值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约7.5%,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

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已超过7400只,新老基金怎么选?从历史业绩看,老基金的表现相对稳健,“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念正深入人心。盈米基金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基金已连续2年收益中位数超过40%;普通投资者对净值化产品的接受度逐步提高。

李湛认为,与存量老基金相比,新基金可能有费率优惠,在基金募集期内,基金公司为尽快完成募集,可能会推出费率优惠。但新基金缺乏历史参考数据,选择时一般只能以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的业绩和声誉作为参考,不确定性因素多。

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表达了不同看法。“若投资者认可某些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愿意重仓买入其产品,则相对更适合去投新基金。比如,若新基金设计对投资者更有利,包括增加了投资范围等,但老基金修改合约短期存在现实困难等。又如,市场处于中长期牛市中的震荡期时,新基金能给予基金经理更好的优化产品资产结构机会。再如,单一老基金规模太大,限购严格,则可买新基金。”杨媛春说,除上述情况外,老基金的优势则在于规模更为稳定,投资效率更高,有历史数据便于深度分析。

张婷认为,若是同一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买新或购老可能差别不会太大。因为其对新基金建仓完成后,基本上投资风格、持仓布局甚至短期业绩都不会与其操盘的老基金有太大差别。但是,对于不同基金经理的产品,就要看当时市场行情趋势了。一般来说,短期行情看好时,更适合买老基金,因为老基金已经持仓,已可享受高仓位带来的收益,而新基金还需要逐步建仓后,才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反之,若短期市场走势不佳,则一般更适合等待和寻找机会申购新基金。

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表现

历史收益能代表未来收益吗?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投研团队负责人赵骞表示,投资者选基金要避免三个误区。一是避免不擅防守的基金经理,二是避免被年化回报高数字误导,三是不能只看过去一年或单年的年度表现。因为,过去表现好的基金,不代表未来就一定表现好;牛市大赚的选手,熊市不一定能跑赢市场。

杨媛春认为,基金历史收益不能代表未来的投资收益预期。挑选基金主要是选基金经理,还要看基金经理擅长风格与市场表现的风格是否匹配。但这也会带来问题。比如,次年市场的风格往往与之前有异,冠军基金很难蝉联冠军。往往是当年表现最好的板块或个股上有充分的持仓才会带来排名提前,这样也容易致使产品的波动性较大。“普通投资者选择权益基金,应看基金经理的中长期业绩以及业绩回撤程度。”杨媛春建议说。

张婷表示,历史业绩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金经理的能力,但要清楚基金经理的能力圈,了解其挣钱的核心能力如何,规模增大和投资理念的匹配性等情况,不要以为基金市场有“常胜将军”。

“总体看,投资者选择基金应量力而行。”李湛认为,首先,投资者应了解新基金的基本情况,判断新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持仓股票是否符合自己预期、风险承受能力;其次,要看基金经理的履历和业绩,了解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基金产品的整体业绩情况,对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作出判断;再次,在基金公司直销渠道、第三方销售网站以及商业银行等渠道里选择合适的认购平台。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