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市场继续疯狂 正元转债昨日暴涨176% 监管层及业内人士提示交易风险
2020-10-23 15: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海军 吴永久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可转债的暴涨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10月22日,可转债继续疯狂。截至收盘,正元转债暴涨176%,银河转债涨73.22%,智能转债涨31.30%,13只转债涨幅超10%。具体来看,正元转债成交额为101.2亿元,蓝盾转债成交额也超100亿元。还有,在当日可转债的“熔断潮”中,近20只可转债盘中临停,其中,万里转债、哈尔转债、正元转债、银河转债等临停两次。

“很多可转债已经脱离了基本面,由于是‘T+0’交易,专业投资者不会在可转债上停留太长时间,尤其是对那些基本面偏离程度比较大的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很强的投机交易能力、博弈能力,建议谨慎对待和参与。”富利达基金投资总监樊继浩称。

投机资金偏好可转债

近几天的可转债可谓疯狂,价格波动非常凶猛。

作为点火这轮可转债炒作的起爆器,蓝盾转债10月19日大涨64.10% ,10月20日大涨13.07%,10月21日大涨27.50%。对于公司可转债的大涨,10月19日晚间,蓝盾股份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波动风险提示公告,近期,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柯宗庆先生、柯宗贵先生因涉诉事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恳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还有如万里转债10月21日暴涨72.41%,10月22日盘中最高冲至507元,短期涨幅十分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多只转债盘中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如蓝盾转债早盘最高涨至525元,收盘跌至360.5元,杀跌幅度达31.3%。还有搞尾盘偷袭的,如同德转债。

可转债作为市场一个投资工具,具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点:首先,可转债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但存在临停);其次为“T+0”交易;第三整体规模较小(或剩余规模较小);第四,目前可转债相对股票交易成本较低,不收取印花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有“T+0”交易、市值小等特性,可转债很容易被市场的投机资金盯上,短期内出现大幅炒作的现象。

监管层提示交易风险

今年,资金对可转债的炒作就屡屡发生。3月,可转债有过一轮游资拉动、疯狂爆炒的行情,当时横河转债作为爆炒标的之一,一度由于超高换手率和波动率,导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并且要求公司对于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8月,市场再度出现可转债疯狂炒作的现象。事实上,期间有很多可转债的涨幅已完全脱离公司的基本面,价格波动非常大。因此,很多可转债短期爆炒后都是“一地鸡毛”,不懂风险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

“可转债是‘T+0’交易,市场上很多资金喜欢短期波动大的投资品种,从而参与进来炒作。很多投资人就喜欢这种短线博弈,我身边就有些朋友在做这个。目前,可转债的规模、成交量、赚钱效应等很容易吸引大量跟风资金进来,资金越活跃,赚钱效应越大,从而越吸引更多资金。还有,近期可转债大涨跟市场环境有一定关系。目前A股市场投资机会不多,投机资金总会找出路,于是就会流入可转债这个地方。”樊继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樊继浩判断,目前来看,可转债的行情是阶段性的,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可转债可能会“熄火”。不过其作为市场的主题投资品种,后面还会有反复炒作的机会。

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的可转债,监管层也在不断提示风险。近期,很多投资者就收到了券商的短信、弹窗提示等多渠道的通知,要求尽快签署可转债交易风险揭示书。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自2020年10月26日起,投资者参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申购、交易的,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即使是已经参与可转债交易的客户,仍要进行重签。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