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上市券商7月大赚215亿,15家净利增幅超100%!
2020-08-07 1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上市券商7月赚翻了!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35家上市券商发布7月经营业绩,35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429.71亿元,实现净利润215.1亿元,共有15家券商7月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8月6日尾盘,券商板块大幅走高并带动大盘拉升。截至收盘,国盛金控、国联证券涨停,中信建投、浙商证券、中信证券涨幅均逾7%。

此外,针对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券商合并传闻再起,中信建投8月6日晚间公告称,8月6日下午中信建投证券主要负责人职务变动以及公司与其他证券公司合并的传闻均为不实传闻,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中信证券营收、净利均第一

从营收看,35家上市券商7月份合计实现营收429.71亿元,有13家上市券商营收超10亿元。

中信证券单月营收达65.98亿元,稳居营收榜单首位;中信建投7月份实现营收31.15亿元,位居第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7月份营收均超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8家券商7月份营收合计244.75亿元,在35家券商7月营收总额中占比超五成,上市券商业绩强者恒强格局凸显。

从7月营收环比变化看,中小券商增长速度明显。35家上市券商中,有6家7月营收环比实现翻倍。其中,红塔证券7月营收环比大增512.68%,环比增幅居首;国联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国金证券7月营收环比均翻倍;此外,券商“一哥”中信证券7月营收环比增长163.88%,亦实现翻倍。

净利润方面,35家券商中,中信证券以44.43亿元净利润高居榜首,中信证券在公告中提及,子公司当月对母公司分红30亿元计入当期损益。扣除后中信证券当月净利润在14亿元左右。中信建投7月则实现16.98亿元净利润。

目前披露业绩的35家券商7月合计净利润215.1亿元,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在行业合计占比1/4。

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7月实现净利润14.05亿元,环比上升超过200%。此外,单月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还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

环比看来,多数券商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包括东方证券、中银证券、天风证券等在内的15家券商7月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

此外,7月仅有4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速为负,这其中包含了华泰和广发两家头部券商。华泰证券7月净利润7.37亿元,环比下降8.77%;广发证券8.46亿元,环比下滑7.78%。

万亿成交量保障券商收入

事实上,券商7月业绩暴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7月A股市场最抢眼的特征是持续保持高成交额。Wind数据显示,在7月份的23个交易日中,共有20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逾万亿元。沪、深两市全月成交金额环比增长108.09%,同比增长229.93%,两市日均成交额环比增长82.86%,同比增长221.88%。

在大盘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经纪业务让券商受益颇多,多家券商相关业务人士表示公司开户数量有大幅增长。例如,天风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累计新增客户同比增长27%,累计股基交易量同比增长38%,公司客户托管资产较2019年末增加23%。

中航证券发布研报表示,7月市场走牛+高波动带来成交量大幅提升,7月市场IPO达50家,创近三年新高,合计融资额达1004亿元,IPO融资历史首次单月破千亿元。自营方面,沪深300指数7月上涨13%,沪指、深指、创指单月上涨幅度都超10%。在经纪、两融、投行、自营业务全面爆发下,券商板块7月业绩预计再创年内新高。

今年以来,伴随着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措施推出,券商各业务条线可谓是“全面开花”。例如,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市、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均为券商带来了新的业务机会。

下半年券商股还有投资机会吗?

展望后市,尽管近期市场波动加剧,但目前市场交易量仍保持万亿级别,作为牛市旗手,券商股是否还有第二次上攻机会?

兴业证券非银行团队认为,当前券商基本面+政策+短期催化利好预期并存,建议关注低估值优质标的。券商收入及利润端保持较高增速,盈利能力持续上修,叠加监管层通过支持券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的思路明确,行业政策利好将延续,近期创业板注册制即将落地。截至7月31日收盘,证券Ⅲ(申万)PB为2.0倍,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板块基本面+政策+短期催化三利好预期并存,投资逻辑明确。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低估值优质头部标的,以及创业板注册制下投行业务表现出色的公司。

中航证券指出,估值水平上,券商目前估值处于2013年以来均值附近;估值-业绩匹配上,行业上半年业绩增长25%,预计上市券商增长30%左右,下半年在成交放量和保持IPO常态化背景下,叠加基数效应,增速预计强于上半年,估值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建议重视板块确定性业绩表现和业绩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