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下旬在福州举行 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权威发布)
2023-04-04 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亓玉昆
分享:

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有关情况。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承办。本届峰会设置了“1+3+N”的系列活动,“1”就是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3”是指“两展一赛”,包括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N”是指系列特色活动,包括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等由企业主办的特色活动等。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世界数字化发展大趋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举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在谈及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最新进展时,曹淑敏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7.2%,创历史新高。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IPv6活跃用户超越7亿。

据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五届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办。5年来,数字中国建设欣欣向荣,华夏大地焕发出新时代多彩数字之美。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表示,本届峰会将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呈现出数字国际元素浓厚丰富、数字技术创新精彩纷呈、数字平台功能优化提升、数字惠民服务便捷暖心、数字产业生态开放共赢等鲜明特点。

为了提升各方面的参与度,让峰会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体,郭宁宁介绍,本届峰会设置了政府展区,有9个部委单位和20多个省区市参展,数字成果展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单位参展,数字产品博览会有13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还将有600多家的国际国内优质采购商到场采购,线上线下参与的范围更大,参与的机构、企业数量非常多。线下参观群众预计超过30万人,线上参展参会人数预计将会达数百万。

如何发挥科技对数字中国建设的作用?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表示,数字技术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对于建设网络强国、科技强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科技部一直非常重视数字技术的发展,对数字技术的基础技术、新技术应用、数字安全等方面作了系统部署,在数字技术发展特别是智能化发展方面也作了系统布局。同时,针对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一些风险和问题,制定发布了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和伦理规范,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

在国企数字化转型方面,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晓亮介绍,国资委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强化数字技术创新,指导相关中央企业加大下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等领域的布局力度,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制造、能源、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加速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升数字服务保障能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4日 04 版)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