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会期4天半
2022-01-05 14: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璐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会期4天半,安排5场直播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期间实行严格闭环管理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1月5日上午9点开幕,会期4天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期间实行严格闭环管理。本次大会共安排4次全体会,分别是开幕会、大会发言、大会选举、闭幕会。

1月4日上午,委员陆续报到并统一进行核酸检测。11点,“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正式举行,9位委员围绕“冬奥有我”“科创中心建设”和“履职为民”三个主题接受采访。

今天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委员们听取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开幕式还将对2021年度优秀提案进行表彰。下午召开界别联组会和分组讨论,市委主要领导看望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就“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与委员座谈交流。

1月6日上午9点,委员视频列席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同日下午将举行记者会,届时委员们将围绕“聚焦五子联动建言资政 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1月7日上午将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下午围绕“把握发展大势 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座谈会;晚上7点30分,通过住地闭路电视系统和委员履职平台播放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识”为主要内容的委员大会发言。届时,千龙网、北京时间网站、市政协官网将进行直播。

1月8日上午视频列席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两院工作报告;下午各专委会召开全体会议。

1月9日上午8点,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大会选举。11点30分,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闭幕会),听取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审议会议有关决议。

本次会议安排5场直播活动,分别为开幕式、两场大会发言、“我是委员”集体采访和记者会。届时会通过千龙网、北京时间网站、北京政协抖音号、北京政协快手号、北京市政协网站和委员履职APP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 “我是委员”集体采访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李妮娜:

传递奥运火种感到莫大荣耀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景曦)1月4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我是委员”集体采访,3位委员围绕“冬奥有我”主题接受采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管理李妮娜表示,能够亲身参与奥运火种的采集与交接,这是个人莫大的荣耀。

2015年,李妮娜作为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向世界推介中国、助力申奥成功。在去年10月,她作为火炬手参与了希腊雅典的冬奥火种交接工作。同时,作为滑雪运动员,李妮娜在4届冬奥会上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近些年来,李妮娜一直致力于推广冰雪运动,同时也负责冬奥会的筹备以及运动员的管理工作,在采访现场,李妮娜身穿红白相间的运动服,手持火炬,讲述自己的冬奥故事。

“20多年前,当我第一次走上雪场,接触滑雪项目的时候,从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可以在国际赛场登上最高领奖台,看到国旗升起,聆听国歌奏响,但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我不但亲身参与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也亲眼见证了我国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李妮娜说。

在李妮娜小时候,中国冰雪运动员主要集中在自己的老家东北,当时有句话:冰雪运动发展“不出山海关”。如今,全国各大城市都建有滑冰场或滑雪馆,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衷和参与程度大大提升。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大形势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建设如期完成,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在几年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甚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李妮娜说。

2021年9月,李妮娜接到去希腊传递北京冬奥会火种的任务。“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心潮起伏。手擎火炬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重量。这重量是对我个人运动生涯、转型后工作的认可和鼓舞,更是对我们国家冰雪运动发展的肯定和赞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能够亲身参与奥运火种的采集与交接,见证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奥林匹克火种再次来到北京,这是我个人莫大的荣耀,也是我对党和国家最诚挚的献礼。”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洪:

把怀柔科学城打造成“梦之城”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景曦)1月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 “我是委员”集体采访。谈及梦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洪坦言,他有三个“科技梦”,其中之一就是把正在建设中的怀柔科学城打造成“梦之城”。

丁洪来自中科院物理所,在来物理所之前,他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18年,并在不到40岁时拿到美国一所大学的终身教授职位,实现了很多人眼中的“美国梦”。

“但‘美国梦’不是我的追求,我希望实现我的‘中国梦’。2008年我接受了中科院物理所的邀请,举家迁回中国,从事固体物理的实验工作。”丁洪说。

丁洪表示,自己回国以来,一直有三个“科技梦”,即梦之线、梦之环和梦之城。“梦之线”是丁洪团队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建设的一条光束线站。“我们在财政部的科技设备专项支持下,从2010年起用了5年的时间建设成功这条技术指标世界领先的‘梦之线’,并在2015年试运行期间,利用梦之线首次在固体材料中发现外尔费米子。”

在丁洪的设想中,“梦之环”即世界上最先进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这个“梦之环”目前正在怀柔紧张的建设中,将于2025年底投入运行,成为世界上体量第二但亮度第一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

“梦之城”就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怀柔科学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继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后批复的第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丁洪在为“梦之环”选址时就协助国家发改委规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即大科学装置的集聚中心,目前正在建设五个大科学装置和25个交叉研究平台。

“正如我们当年在梦之线试运行期间发现了外尔费米子,我们组前不久在怀柔科学城建设的第一个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试运行期间发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关键证据,未来有望应用到量子计算机中。”丁洪说。

声音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延庆场馆群运行副秘书长柳千训:

“今天距离开幕式还有31天,我们首先是从严抓紧疫情防控,深入细化疫情防控的方案,针对防疫工作的配备、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公共卫生的监测、应急处置等深入研讨,梳理各项任务,组织开展对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的培训,严格参照我们冬奥组委颁布的第二版防疫手册,做好防疫工作。”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

冬奥跟夏奥是有区别的,很多项目在国内是新兴项目,所以要做好知识、科技、赛事的普及。赛事的普及更多指的是大众化的、进社区、进校园的赛事的普及,这样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冬季运动当中。另外建议各级政府能够加大对发展冬季运动的政策的扶持力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颜丹平:

从我自己科学研究的经历出发,充分体会到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只有占领原始创新的高地,积累丰厚的可供技术转化的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科研成果,才能使技术创新得到充分的保障。然而,原始科学创新成果的获得周期要远远大于技术转化的时间,只有前瞻性地提前布局基础科研,才能够筑牢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攻坚基础。

●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体育大学特聘教授刘昊扬:

一些新技术、特别是颠覆式技术在刚出现时,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特别需要伯乐的眼光。新技术如何融入应用场景,不一定是擅长技术的千里马自己来判断的,而往往需要伯乐,或者是伯乐团队,一起来帮助匹配、营造这样的应用场景,也就是找到新技术应用的“新场景”。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