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不能回家过年?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组长刚刚回应了!
2021-12-18 21: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1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针对多地倡议“就地过年”情况,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要承认元旦春节的人口流动是有风险,因为人们接触频繁了。但是,我们人群已经有了一定的免疫力,本土基本上没有传染源存在。

  梁万年表示,各地要基于风险研判,不能一刀切,因地制宜出台相关的政策。但重点地区特别是重点人群要严格执行现行防控措施,不能因为两节改变防疫措施。其它人员出行,还是要倡导做好相关防护。

  梁万年提出相关建议:对于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要严格执行现行的管控政策,不能因为春节而改变防控措施;高危人群: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游与聚集;其他人员若出行,尽量做好防护,切实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如口岸边境、执行重大活动的地区等)可以采取较严格的措施;其他地区应该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等级、个人免疫状态、疫情形势等提出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不能“一刀切”,体现精准防控的要求。精准平衡疫情防控与春节团聚的关系,是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应做好风险评估,发挥专家作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不仅要考虑输入疫情的风险,也要考虑疫情输出风险。应做好相关预案;应给公众提供明确的春运出行信息参考指引。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