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扬帆起航 中小创追逐梦想
2021-11-15 10:2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昌校宇

  11月14日11:00,“北京证券交易所”七个烫金大字以及其英文“BEIJING STOCK EXCHANGE”的金字招牌被稳稳装置在北交所注册地——金阳大厦正门的正上方。在阳光照耀下,大厦门前刻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字样的石碑与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仿佛以此形式向市场坚定宣告,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已搭建成型。22小时后,这里将响起北交所开市的第一响钟声,并成为北交所及无数创新型中小企业责任与梦想起航的地方。

  今日,肩负“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使命的北交所开市。74天昼夜疾行收获的改革创新成果,也将在今天的钟鸣声中接受祝贺和检验。

  中信建投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开市对资本市场改革具有深远影响,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层次,丰富注册制内涵,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包容的上市路径,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具潜力的投资选择。

  回望北交所建设历程,落地速度之快前所未有。9月2日晚间,“设立北交所”在服贸会开幕式上被官宣,倍感振奋的资本市场在兴奋之余,立即衔枚疾进、全力落实,仅用74天便完成了开市筹备工作,这也是中国筹建用时最短的证券交易所。

  兵马未动,制度先行。在“设立北交所”官宣1小时之际,证监会公开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交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随后,全国股转公司表态,将高质量建设北交所。

  9月3日,北交所基础制度安排公开征求意见;同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9月5日,北交所首批3件基本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9月17日,北交所投资者门槛确定。11月2日,北交所发布2件基本业务规则,至此,7件基本业务规则已“集齐”。11月12日,北交所官宣定于11月15日开市;同日,北交所发布6件业务规则,连同前期发布的45件业务规则,51件业务规则形成了北交所自律规则体系……

  当然,高速并非北交所建设的唯一亮点,梳理当前已落地的制度“设计图”不难发现,包容早已贯穿全局。

  具体而言,北交所立足市场定位,充分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既遵循了交易所市场建设一般规律,又在市场准入、融资、退出安排等方面引入了包容性的制度设计。从设立4套上市标准,市值和财务标准总体上低于其他交易所各板块上市条件,契合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和经营特征;到紧紧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需求,形成较为丰富的权益融资工具;再到与沪深交易所公司退市的去向安排不同,北交所退市公司符合相应条件的,鼓励其挂牌基础层或创新层等,北交所在规则制定之时,就把包容理念镌刻在字里行间。

  此外,从诞生之日起,北交所就立志让“创新”成为其名片。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中小企业是创新的重要发源地。据统计,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创造了80%以上的新产品。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董事长徐明此前表示,在下一步市场建设过程中,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将把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机制问题。

  从理论层面而言,设立北交所是对资本市场服务于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但在实践中,打造兼顾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和不同行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并非易事,或许新规会“磨脚”,也许运行之中有波折,这些无疑需要市场各方对北交所多一分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

  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李求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新型中小企业共性特征是未来成长空间大,但发展也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市场各参与方而言,北交所是一个机会和风险并存的全新平台。希望大家能理解北交所这一初创创新平台,尽管政策制定者的准备工作已力争周全,但仍可能面临问题和挑战。对此,市场各参与方与北交所应做好准备,并携手共同面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1月15日,在各方共同期待与见证下,北交所开市,首批81家公司也将集体亮相。中国资本市场与创新型中小企业从此将同频共振,正如李旭东们所祝愿的,“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愿北交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