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雪”奋战保民生——内蒙古通辽抗击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暴风雪见闻
2021-11-10 1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贺书琛

11月5日至今,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正遭遇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暴风雪天气。突发的灾害性天气,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当地最新的雪情如何?灾情怎样?有关部门如何战风斗雪保民生?新华社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雪堆到窗户沿 道路积雪深

积雪堆到窗户沿,用铁锹清理出门的小路,这是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奈林稿村一户村民家的一幕。通辽市气象局9日的统计分析显示,5日20时至9日12时,全市8个县(区、旗)中,科尔沁区等6地出现特大暴雪,1地出现大暴雪。

据通辽市气象局预报员刘梦迪介绍,目前全市有7个县(区、旗)的积雪深度超过40厘米,其中,库伦旗最大积雪深度达68厘米,超过全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积雪深度极值。

截至目前,库伦旗已投入路面清雪作业工程车辆343辆,采取人休车不休的方式,不间断清除积雪。


11月8日凌晨,通辽市科尔沁区有关工作人员驾驶铲车清理积雪。(通辽市科尔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本次天气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科尔沁区丰田气象站,达101.7毫米。8日凌晨,科尔沁区各街道上,312辆大型清雪设备引擎轰鸣,彻夜未停。“我们夜里两班倒,24小时人工配合机械力量进行清冰除雪,尤其是主要街道、小区、医院等与群众出行密切相关的地方。”科尔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张俊华说。

连日来,当地每天都组织超过5000人的除雪力量,投入超过300台机械,连续24小时清雪。

“现在还飘雪花,但已经小多了。”9日10时许,记者联系了通辽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一大队民警李铁,他说:“前几天雪大时,刚清理完的路,不到一小时,就又有二三十厘米厚的雪。”

随着9日科尔沁区降雪明显减弱,城区内主干道的清雪工作已有新进展。“今天小轿车也能在主干道通行了。”李铁说。


11月9日上午,通辽市科尔沁区城区主干道的清理已有新进展,可供小汽车通行。(通辽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供图)

高速封闭国省干线缓慢通行 正全力保障道路畅通

最强暴风雪给当地造成灾情。据通辽市应急管理局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受灾人口14920人,因灾死亡1人;死亡牲畜321头,4284座棚舍以及一批基础设施受损。

由于降雪强度大,当前及雪后都有大量工作要开展,因此道路保通已成当地应对此次灾害天气的重要工作。据最新统计,通辽市境内4条高速公路全部封闭,7条国道、8条省道、2800多条县乡道路能缓慢通行,但积雪较重。

“通往乡镇、农村的公路上,都是几十厘米厚的积雪。”库伦旗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郭振男说,7日凌晨3点,他们接到紧急警情称,一对夫妻驾车被困在一个农村的积雪路段,动弹不得。

不到四十公里的路,原本半个多小时就能到,但是由于大风导致能见度极低,加上积雪过厚行驶困难,他们早上6点才找到受困群众。郭振男说,见到受困群众后,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为了取暖不敢熄火,缺油的灯已经亮起来了,多亏你们及时赶到。”

为保障道路通畅,目前通辽市保持积雪随有随清的工作模式,全市累计出动各类清雪车辆4819台,参与清雪人员3.6万余人。目前,通辽市正全力开展工作,用最短时间实现道路畅通,保障出行。


11月9日,库伦旗某超市内商品供应正常。(拼版图片,库伦旗融媒体中心供图)

生活物资充足 城区供暖正常

记者在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库伦旗库伦镇的大型超市、小区便民超市看到,受天气影响,顾客比平时少了些,但米面粮油、肉蛋奶、蔬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商品价格稳定。据兔儿岭超市店长冯晓宇介绍,该超市货品储备充足,有20吨左右的米面粮油,可销售15天左右,且物价与一周前基本持平。

目前,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紧盯民生商品,全力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并已对可能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的重要商品价格,提前采取提醒、告诫、警示等事前防范手段。

暴风雪之下,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也是重要民生。“三大热源已组织热量调整,供水温度调整到了74摄氏度至86摄氏度之间。”通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作人员全天在岗,全力确保城区2240万平方米、22.18万热用户稳定用热。


工作人员加密居民楼供水温度监测。(拼版图片,通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在暴雪来袭前,该公司主动联系煤炭运销公司、铁路等单位,有序进煤、卸煤和存煤。现在该公司煤场存煤保持在上限30000吨的水平,可满足机组10天以上的燃用量。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