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卡”行动成绩单:上年度冻结资金2700亿,870万群众免于被骗
2021-09-17 14:08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北京9月17日讯 (全媒体记者曹萌)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1)》(下称“《蓝皮书》”),自此,这项关于银行卡产业的报告已连续发布了十二年。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共分七章,以展现银行卡产业疫情下的责任与贡献为主线,从银行卡产业发展、规范运营、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转型、风险管控、责任与贡献等多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我国银行卡产业各项工作成果。

具体来看,2020年全国银行卡发卡增速放缓,交易规模小幅收窄,总体欺诈率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银行卡发卡量累计89.8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4.5亿张,同比增长5.3%;全国银行卡未偿信贷余额合计7.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2%;银行卡欺诈率为0.75BP,较上年下降0.12BP,连续四年下降。

中银协有关人士表示,银行卡欺诈率的逐年走低,离不开经营者对多项监管政策的严格落实,加强信息保护,打击电信诈骗。据悉,在2020年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组织的“断卡”行动中,各商业银行深度支持和参与,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0余亿元,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870余亿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银行卡产业为全国抗疫不断贡献着力量。产业各方为重点客户、商户提供优惠政策倾斜,疫后助力复商复市;积极投身慈善公益,关注弱势群体。此外,各商业银行纷纷发行面向医护人员的卡产品,如农业银行馨医信用卡、光大银行天使信用卡等,感恩“最美逆行者”为抗疫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为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了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和生活保障。

“今年,《蓝皮书》重点总结了银行卡产业风险防控的举措,回顾了疫情下银行卡产业的社会贡献。未来,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深入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民生领域,持续开拓新市场新业务,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客户为中心,坚持金融为民,以生态圈整合更多服务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智能贴心的精细化服务。”上述人士表示。

责编:惠宁宁

校对:张雪慧、赵青、张波

编审:崔晓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