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跨国公司是构建中国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动力
2021-07-16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青岛7月16日电 (记者 胡耀杰)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5日晚在青岛启幕。会上,由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撰写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该院院长顾学明在发布时表示,经过报告分析,跨国公司是构建中国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动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进行发布。胡耀杰 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进行发布。胡耀杰 摄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正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中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跨国公司作为连接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优势,成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报告认为,在生产环节中,跨国公司推动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呈现出高端化、服务化发展态势,在带动和支撑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跨国公司不断向高技术产业集聚投资,契合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总体方向。

390家世界500强企业与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通过“线上 线下”的方式参会。胡耀杰 摄
390家世界500强企业与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通过“线上 线下”的方式参会。胡耀杰 摄

  报告显示,跨国公司为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五年间,高技术产业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55.7亿美元,占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比重超两成。

  报告指出,跨国公司是中国流通产业投资建设的重要主体,跨国公司也加大在该领域的投资建设,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固定资产投资金额从2015年的654.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873亿元人民币,五年间累计投资4402.2亿元人民币,推动中国运输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在华投资兴业的跨国公司已突破100万家,世界500强公司中已有490余家在华投资,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实施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本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为期2天,涉及中国碳达峰与跨国公司发展机遇等八个议题,来自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90家世界500强企业与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完)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