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凝百幅抽象艺术作品展举办
2021-07-13 08:5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文 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 曹萌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凤凰艺术“霜凝抽象艺术作品展”开幕式暨百幅霜凝(唐双宁)艺术作品捐赠仪式,于2021年7月10日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小音乐厅成功举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必华,艺术学院院长刘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全国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等出席。

  本次展览,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集中呈现了霜凝先生百件“T抽象”艺术新作。为奉献美育事业,霜凝先生向厦门大学捐赠的101幅书画艺术作品,喻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image.png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致辞

  霜凝是一位特别的艺术家,十余年创作生涯背后,是四十余年中国金融场上的拼搏。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转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霜凝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后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他作为老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对我党百年红色文化如数家珍。他捐赠的百幅作品,都表达了对时代的祝福。

image.png
厦门大学张荣校长授予霜凝捐赠证书

  百年交汇 风华正茂

  厦门大学,为国而生,与党同龄。这既是历史的巧合,也是救亡图存的时代召唤,“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是厦门大学始终未变的精神文脉。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表示,一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厦门大学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

  嘉兴南湖红船起航的那一年,爱国侨领陈嘉庚在故乡创办了厦门大学。“今日国势危如累卵,所赖以维持者,唯此方兴之教育与未死之人心耳”,是陈嘉庚在筹办厦门大学时发出的壮志豪言,“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使命自此成为厦门大学的底色。

image.png

  1926年,中共厦门大学党支部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省的第一个党支部。从此,红色的星星之火从这里洒向闽西南地区,汇入中国革命“燎原之火”,厦大也因此被誉为厦门“革命摇篮”,厦门乃至福建的现代革命史由此掀开崭新一页。

image.png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现场
image.png
艺术家霜凝、校长张荣及诸位嘉宾在美术馆现场共赏作品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资深老党员,霜凝与厦门大学颇有渊源。他曾在2005年为厦大学子做金融形势演讲报告,厦大校庆周时又到访参观校庆主题展。此次借“霜凝”同名展开展之际,他还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开展党史研究讲座,深入讲解重大党史事件、理性剖析重要党史人物、剖析关键党史细节,将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传递给莘莘学子。

  百年风骨 新文人画

  作为一名老党员,从光大集团卸任后,霜凝将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和学问融入艺术创作,希望在文化艺术方面实现自身价值。

image.png
《大美自然系列-47》,88×55cm ,纸本彩墨,2020

  本次“霜凝抽象艺术作品展”以“T抽象”系列集中呈现了他作为艺术家的全新面貌,包含“大美自然”“知白守黑”“宇宙万象”“现代抽象”四大主题作品。细看本次展览中的作品,多以泼墨画法为主。色彩的融汇碰撞使画面富有视觉张力且极具流动性,仿若自然界元素质朴而激烈的碰撞,意境妙不可言,为赵无极后中国抽象画的进一步探索。

image.png
《现代抽象-127》,490×243.5cm,PVC板、水墨,2021

  霜凝的作品不仅受到西方抽象主义的影响,更源于中国书法艺术,扎根于中国文人画传统。他利用水墨传统材料,以皴擦画法在黑与白的神形交融中糅合西方抽象与中国传统气韵和审美情趣,形成兼具现代感与东方意境的绘画风格。

image.png
《大美自然系列-23》,61.5×39cm,纸本彩墨,2020

  陈衡恪曾言,“文人画有四个要素: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霜凝一边创作,一边思索,提出了“新文人画”的独到见解。史上对文人士大夫的基本要求是,博古通今,修齐治平,诗书兼善,立德立功立言。绘画在他们眼里本是余事,无心荫柳,却产生了文人画派。如今,“立德、立功、立言”这三不朽,还应加上一个“立艺”。

image.png
艺术家霜凝现场泼墨作画

  在画内,霜凝通过抽象寄情,不求工而求气韵,展现了文史哲艺的综合修养;在画外,霜凝讲究人格境界、学识思想。他对于高校美育教育有着深刻的思考,他认为:美育教育具有紧迫性。过去扫过文盲、科盲、法盲,现在应提出“扫美盲”的任务,并且首先要从高等院校抓起。美育教育,任重道远。

  百幅画作 献礼时代

  “霜凝的画,在意义上与众不同。”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彭锋教授表示,他的画以他的书法为基础,他的书法以他的学问为基础,他的学问以他的人生为基础。从表面上看,霜凝的画可归入抽象水墨之列。但如果考虑到他与众不同的人生和学问,他的抽象水墨又有了与众不同的意义。这些画作或黑白墨道、或彩色缤纷,或气势磅礴、或意境幽然,皆以水墨为底、抽象为形,浑然天成又自成一派。

image.png

《大美自然系列-40》,232×59cm,纸本彩墨,2020
image.png
《百年厦大,画为心声》,123.5×245cm,纸本书法,2021
image.png
“‘霜凝’抽象艺术作品展”将持续至7月25日

  相较于分享自己的艺术作品,霜凝更希望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分享给厦大学子。他为厦门大学校长张荣献上了专门准备的书法作品,并现场创作了一幅八尺大作。“百年厦大,画为心声”八个大字挥洒自如,以此祝愿厦大学子始终秉持“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责编 王茜)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