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200余化工企业停产三年:至今仅两家复产
2021-05-17 16:53 来源:法人网 作者:彭飞

◎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彭飞

截至今年4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灌云县(下称“两灌”)化工园区的200余家化工企业已经停工整整3年。

去年底,媒体对“两灌”化工园区企业集体停工进行报道后,当地陆续传出部分企业即将复产的消息。《法人》记者5月8日从当地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灌南县已有两家企业复产,灌云县有两家企业刚完成许可证核查工作,预计本月中下旬复产。

此前,连云港市工信局回复记者时透露,截至2020年年底,连云港市“两灌”化工园区仅存的59家企业中,有25家企业被列入关停退出名单。这意味着,化工园区内的200余家企业,只有34家企业有复产机会,而其余企业将被彻底关停。

对于彻底关停的企业,如何给予其合理补偿?今年1月,灌云县政府回复记者称,将尽快制定退出补偿机制,依法依规、规范有序推动相关企业关停退出。不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被要求关停退出的企业仍未拿到补偿方案。

“两灌”园区内的200余家化工企业被关停,始于2018年4月。当时,媒体报道了灌云、灌南及响水化工园区非法排污等环境问题,江苏省环保厅随即责令连云港化工园区全面停产整顿。将近一年后,有几家企业进行了短暂复产。

2019年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公司发生了“3·21”爆炸事故,损失惨重。连云港“两灌”化工园区受此影响,再度全面停产整顿。

2019年底,被关停的企业大多无法支撑下去,不少企业负责人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早日复产。然而,在部分企业提出复产申请并通过县级验收之后,迟迟等不到市里的回复。

2019年12月,国务院督导组在连云港市就“两灌”园区企业停业务整顿问题督导时明确指出,政府监管方法手段单一,存在“一刀切”现象,发生事故或被媒体曝光后,又要求一律停产,虽制定了复产验收工作程序,但实际复产企业很少。

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顿“回头看”涉及连云港市部分也指出,连云港、盐城两地在解决安全生产历史遗留问题上担当作为不够,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信访件反映较多的化工停产“一刀切”问题整改进展迟缓,导致企业、群众反复信访举报。

2020年11月27日,针对灌南、灌云两个化工园区企业的问题,多家媒体对连云港市“一刀切”做法进行报道后,国务院再次将连云港市上述举措纳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2021年1月14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曾赴灌南、灌云化工园区,调研专项整治及企业复产,并强调,要按照“达不到安全环保标准的坚决关闭、达到安全环保标准的坚决支持”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