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手机支架带来方便还是灾难?特种驾驶培训专家告诉你
2021-04-26 09:11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深入,手机支付、手机扫码、手机导航……各类手机应用愈发让人们无法割舍。为了解放双手,又不能影响使用手机,关于手机的衍生品也是层出不穷,手机支架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不少司机在驾驶汽车过程中,用手机导航、用手机接单……但是,专家提醒,车载手机支架带来的安全隐患极大,其中尤以放在方向盘上的手机支架为甚。

▲网上销售的方向盘支架

手机频频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现在我们开车在路上,经常会遇到路况很好且车不多的情况,有些车却行驶缓慢,如果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这些车的司机正在玩手机。” 北京警察学院教授、汽车特种驾驶培训专家柳实对此表示,开车使用手机会产生“分心驾驶”。

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分心驾驶是指司机驾驶汽车时,注意力指向与正常驾驶不相关的活动,从而导致驾驶操作能力下降的一种现象。柳实称,因驾驶人视线偏离或分心产生的注意力不集中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且重要原因。

2014年10月24日,江苏省句容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公共汽车撞上了一名70岁的自行车手,导致老人当场死亡。监控录像显示,在事故发生前的7分钟内,公交车司机高某频频低头玩手机39次。同年11月3日,一辆上海开往浙江的公交车因司机低头玩手机在阳道上失控,造成6死43伤的严重交通事故。

2019年4月4日,广东省湛江市雷湖快线麻章区往太平镇方向遂溪建新红绿灯路段,一辆重型仓棚式货车碰撞一辆小车,之后小车再碰撞牵引车,造成小车上人员5人死亡的较大交通事故。经调查,该事故系司机开车途中低头捡手机导致车辆失控引发。

2020年10月29日下午,G2高速公路上海嘉定段往市区方向,一辆载有29名乘客的大巴追尾前方货车,造成车上5人受伤。其中,客车司机盛某右腿被截肢。后经交管部门调查发现,事故起因是盛某边开车边看手机,事发时双手离开方向盘操作手机长达15秒。

方向盘手机支架安全隐患最大

“我这个支架是在淘宝上买的,其他平台也在卖,而且还有很多种。”李方(化名)向《法人》记者介绍着他装在汽车方向盘上的手机支架。随后,记者根据他的介绍打开了淘宝、京东等几家网购平台,看到各式各样的方向盘手机支架均在热卖,有绑在方向盘上的、有贴在方向盘中央气囊位置的,一些展示图片显示有的是导航,也有人在用手机看书和视频。

李方告诉记者,在北京开车经常会遇到堵车的情况。他选择将手机架在方向盘上,既可以看着前方的路,也能在堵车的时候看手机视频,很方便。

不过,看似方便的手机支架是否安全呢?柳实告诉记者,车载手机支架具有极大安全隐患,其中以装在方向盘上的手机支架危险程度最高。

“如果把手机支架放在安全气囊的位置,一旦汽车发生碰撞事故,导致安全气囊炸开,手机会被气囊炸飞出来,打司机的脸部或胸部,轻则致人重伤,重则致人死亡。” 柳实介绍,一般汽车发生事故的撞击时间只有0.2秒,而安全气囊的弹出时间是0.02秒至0.04秒之间,其瞬间速度高达300公里/小时,产生的撞击力能够让2毫米厚的钢板扭曲。

柳实很严肃地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安全气囊炸伤驾驶员的事故频发。在气囊爆炸时气体发生器会破裂,其产生的金属碎片随着气囊爆炸弹出,会像子弹一样射向车内乘员。被称为“死亡气囊”的日本高田安全气囊爆裂金属碎片,炸伤驾驶员和乘客事件曾轰动一时。该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已经在10年内造成了100多人死伤。其安全气囊故障导致汽车在全球范围召回超过了千万辆。

开车打手机车祸风险高四倍

手机为何能给驾驶员带来如此大的危害?柳实告诉记者,当司机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驾驶汽车时,汽车每秒行驶16.7米,司机从拿起手机划开密码锁,到浏览一条新信息,眼睛至少要在手机屏幕定格3秒左右,这一过程汽车大约盲驶50米,从低头再到抬头,最快也要2秒,当发现前方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制动时,司机的反应时间为0.02秒,照此计算下来,汽车还要行驶近35米,这个距离是非常可怕的。

根据相关交通研究结果显示,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甚至比酒后驾车还要慢30%,年轻人驾驶车辆接打手机电话相当于70岁老人驾驶车辆,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有70%的致命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

还有研究表明,开车打手机导致司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注意力下降程度甚至达到37%。同时,拨打手机的驾驶员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也要慢19%。

在采访结束前,柳实告诉记者:“除了手机方向盘支架以外,我建议广大驾驶员朋友,车内不要存放和加挂一些外部设备,这是安全操作的规范,没有意外发生时看不到危险,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哪怕一根圆珠笔都可能危机车内人员生命安全。”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