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业界热议乡村产业振兴:为涉农产业投资提供法治保障
2021-04-20 14:54 来源:法人网 作者:彭飞

法治日报-法人 全媒体记者 彭飞

“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企业家的参与,离不开企业家带领产业团队服务于农村建设、服务于农村的民生改善和农民致富、防止返贫等一系列问题。”近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的蓟门决策论坛上,论坛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轩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涉农产业方面有很多法律不明确,需要加快立法步伐,完善集体经济相关制度,为涉农产业投资落地之后更长远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论坛当期话题为“乡村产业振兴:制度支持与企业家愿景”,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厚生,是受邀的实务界嘉宾之一。

江厚生谈到了一个经历:在一个落后地区建厂时,施工队工人把洗菜的水洒在草地上,当地环保局认为这对草地是极大的破坏,涉嫌触犯刑法,“政策和法律必须是让人可预期的。”他认为,法治是乡村产业振兴必须的条件,没有这个基础,随便一件事情都可能上纲上线。

另一名企业家代表吕小元则分享了一个积极案例:他曾在湖北省大悟县投资,政府、农民、企业、银行四位一体推进项目,只用三年时间,项目便成功了。他回忆,当时政府成立了专班工作组,从政策、征地等方面提供了支持,还拿出了5000万元建了3个养殖基地与公司合作。企业作为投资主体,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跟当地农民合作。这种发展模式,资金量需求很大,全产业链投资在50元亿以上,银行也提供了金融支持,“这样一起做,四位一体,发展就非常快了。”

吕小元说,有饲料,有养殖,有上下游资料运输、猪苗贸易、猪运输,整个产业链就全带动起来了。整个产业完全布局后,从投崽、饲料、养殖等环节涉及5000名员工,这相当于帮扶了5000个家庭。

“对法治的渴望,企业家比法学家感触更深。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但能否落实在行动上很重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最后总结认为,乡村振兴一定是把农民带起来,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农民没资金、没知识,无法应对当下的社会,“没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经验,乡村振兴是不可能的。乡村振兴要靠大集团、龙头企业来带动,国家应该在政策上给予积极引导。”

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中心和蓟门智库主办,湖北襄大农牧集团、新疆百商投资集团协办。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