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为何选择私有化?
2021-03-25 09:11 来源: 法人杂志 作者: 曹萌

◎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曹萌

3月23日,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向全体员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他表示,新浪已完成私有化,3月22日是该公司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信中透露,新浪从美国退市后,将改名为“新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为一家由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和新浪管理层共同控制的私人企业。

新浪私有化早有预期?

曹国伟在信中指出,私有化以后,新浪集团依然是微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原有的一些垂直业务,如新浪财经、新浪金融和新浪体育等,将更加独立发展。同时,新浪集团在未来将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并购步伐,实现集团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据悉,新浪私有化早在2019年便有预期。当年6月,新浪宣布与曹国伟达成认购协议,交易完成后曹国伟成为新浪大股东,占比16.02%。彼时市场普遍认为,曹国伟这一行为或许是要掌握主动权,为将来推进私有化减少决策上的阻力。

2020年7月6日,新浪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控股公司New Wave不具约束力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41美元的价格,通过现金的方式收购其尚未拥有的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同时New Wave表示,仅对买家未持有的新浪流通股感兴趣,无意将公司出售给任意第三方。

2020年9月28日,新浪确定了私有化价格。New Wave拟以43.3美元/股的价格,收购新浪所有已发行普通股,该交易对新浪估值为25.9亿美元。此价格较当时股价溢价8%,比7月份New Wave“私有化”提案中最初提出的每股普通股41美元提升了约5.6%。

未来或在国内拆分上市?

随着新浪宣布完成私有化,这家已在美股上市近21年的老牌互联网企业,正式退出美股资本市场舞台。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背井离乡去上市,核心诉求无非为了能更好的融资发展。但由于文化与制度等因素的差异,现阶段中概股上市价格均由国外投资者定价,企业估值普遍偏低。未来,新浪及其重要业务板块均不排除在A股或港股上市的可能。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对《法人》记者表示,在公司业绩方面,新浪近几年的业绩与股价表现较为疲软,公司估值远低于管理团队和投资者预期,这是新浪选择私有化退市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来看,目前除微博以外,新浪基本没有推出其他更好的产品,这让其在美国资本市场实际处于不利地位。在新浪选择私有化后,其管理团队将会拥有更多掌控权,未来可以大胆调整公司战略,进行更多尝试和转型。不仅能够利用微博的融资渠道迅速将多元化战略落地,还能为日后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提前积蓄势能。

此外,对于新浪未来的资本道路,张奥平认为,从公司管理层面来看,曹国伟现在是第一大股东,其话语权最大,他的决定将会引领公司的后期发展。新浪选择私有化后,其操作空间也将更加自由,回国上市的猜想是完全合理的。目前国内上市政策的利好信号在不断释放,A股对互联网科技概念估值也在逐渐升高,引领许多海外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公开私有化进程,或许有部分公司高层已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另外,新浪也存在将部分业务分拆回国上市的可能,其多年的互联网品牌具有极高知名度,回国上市将受到一定追捧。

“私有化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天眼查数据显示,新浪关联公司为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注册资本8.2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杜红。经过多轮融资后,新浪在2000年4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是国内第一批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打开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走向世界的大门。由新浪首创的VIE模式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普遍采用的模式,被称为“新浪模式”。在将近21年的时间里,新浪一直在引领中国信息革命时代的改革浪潮。

私有化对新浪未来发展产生何种影响?曹国伟在内部信明确表示,新浪私有化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用一个新的架构更好地开拓未来。此前,由于历史原因,新浪与微博作为母公司和子公司同为上市公司,形成了不甚合理的资本架构,私有化一方面将理顺新浪资本架构,另一方面也为新浪集团未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提供更多灵活性。

据悉,新浪旗下主要产品有三个,分别是门户网站新浪网、新浪移动(移动门户及移动应用)和社交媒体微博。其中,新浪网是新浪上市的主要业务,而新浪移动则是新浪网在移动端的体现。根据近年新浪相关财报显示,微博贡献了80%营收,剩下20%来自门户的广告和金融科技业务。可见,新浪的收入过度依赖微博,且结构单一,主要是依靠广告业务。截至3月22日美股收盘,微博股价为52.46美元/股,市值为118.8亿美元,这是新浪退市前市值的4.6倍。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浪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在私有化之后,能否通过调整战略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和诞生出新的盈利项目。否则,即使选择在国内再上市,仅凭手中一张“微博王牌”,难以实现再度崛起。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