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的事儿,高学历女性更有决定权?
2021-03-10 09:18 来源: 法人杂志 作者:曹萌 李韵石

◎ 文 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 曹萌 李韵石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线上线下的消费市场迎来新一轮热潮。数据显示,中国在20岁-60岁之间的女性消费者约4亿人,撑起10万亿元规模的消费市场。其中80后、90后女性已成为消费主力。

其中,众多女性将消费的终极目标锁定为购房。而且学历越高,发言权越大。有数据显示,66.04%的女硕士或女博士称,自己能对购房起决定性作用,远远超过高中及以下学历女性45.31%的占比。

长沙女性最爱买房?

据不完全统计,无论是单身独立女青年、还是已婚居家女主人,女性逐渐在购房等大额消费支出方面,拥有了更多主动权和话语权。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14.7%城镇女性和43%男性名下拥有房产,较2010年分别上升了9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女性增速略高于男性。

从存量上来看,虽然仍是男性名下拥有房产的占比较大,但女性群体正在缩小彼此之间的差距,且有后发制人之势。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女性居住现状调查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国30个重点城市女性房产购置比例近年逐步上升,已从2017年的45.6%提升至2020年47.54%。其中,在房价相对平稳的长沙,2020年女性购房占比高达55.81%,位列首位。郑州、廊坊、重庆、深圳、济南和天津等城市的女性购房凸显“强势”,占比均超男性,成为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贡献力量。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学历越高发言权越大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闫金强对《法人》记者表示,更广泛、更高质量的参与经济活动,促使女性经济能力增强,为购房提供经济支持,推动女性房产购置比例走高。

不仅如此,女性在面对房产这一家庭核心资产时,也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上述报告指出,超过六成拥有房产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其在购房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另外,有趣的是,学历越高,发言权越大,66.04%的女硕士或女博士称,自己能对购房起决定性作用,远远超过高中及以下学历女性45.31%的占比。

婚前名下要有房

“我去年在北京买的房子,当时向爸妈借了点钱,加上之前的积蓄凑了个首付。”红月(化名)对记者说,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女,已在北京打拼十多年,一直渴望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这能让她有一种归属感。

像红月这样的女性,不在少数。上述报告显示,66.27%女性受访者认为,女性婚前需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独生女这一比例更高,为71.06%。

今年38岁的王女士,家住河北固安。虽然已离异五年,但她对上一段婚姻中,双方原生家庭出资装修婚房的争论依然存有芥蒂。

“当年结婚,男方家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毛坯房,而装修和家具的钱是我们家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本以为婚姻是幸福的,不用计较太多,但当离婚时,因房子被判定为男方婚前财产,自己只能净身出户。王女士认为,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才有安全感。

对此,闫金强指出,王女士的想法,代表了部分当代女性。女性婚前置业动机,或许是女性购房者逐年上升的原因之一。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此外,房产证署名也是一个关注焦点。上述报告显示,在“男方付首付贷款买房,共同还贷,房本不写你名字,你的态度是什么?”这一问题中,67.81%的受访女性表示“不接受”,理由为婚后房产是双方共同财产。相对而言,独生女和已婚女性则显得更为淡定。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