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哪些服饰受年轻人追捧?拼多多数据:汉字元素热度最高
2021-02-08 12:33 来源:法人网 作者:姚瑶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姚瑶

  临近牛年春节,电商平台“本命年服饰”迎来拼单狂潮。2月4日,拼多多发布消费数据显示,“本命年”相关服饰商品的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350%。其中,国潮风服饰成为平台年轻人的新年“炸街”首选。

  在国潮服饰中,汉字元素热度最高。据拼多多数据显示,国潮服饰中排名前五的汉字分别是:“中国”“暴富”“平安喜乐”“福”和“牛气冲天”,这些汉字或词语堪称当代年轻人“牛年”愿望的直观写照。除汉字以外,醒狮、仙鹤、孙悟空、戏曲脸谱等国风元素在国潮服饰设计中也大受欢迎。

▲国潮风、中国风服饰热度暴增,成为拼多多平台年轻人的牛年“炸街”首选。(宫紫 摄)

  “近两年,平台国潮风服饰的崛起非常迅猛,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拼多多服饰部门负责人表示,“服饰呈现着人的外观面貌,也表达了内在情绪。即将迎来新年,消费者很乐意在服饰穿搭中,拼一份小小的喜气,寓意新的一年牛气冲天。”

  年轻人爱穿哪些汉字?

  对于年轻人来说,服饰可以表达某种情绪。把新年愿望直接穿在身上,是当代年轻人的一种穿衣新潮流。汉字早已成为国潮风服饰中被运用得最火的元素之一,这种朴素又简单的设计表达,与当代年轻人热烈而坦诚的率性极为匹配。

▲汉字国潮风卫衣在拼多多男装好评榜备受关注 (宫紫 摄)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的年轻一代,尤其是95后,更独立、更乐观、更爱国,对国货品牌、国潮文化等表现出更高的热爱和追捧。

  目前,“中国”字眼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服饰设计之一,在拼多多国潮服饰中热度增长排名第一。将“中国”二字穿在身上,是当代年轻人爱国情绪的炽热表达。

  除了爱国,年轻人也把对牛年的期许穿在身上。拼多多数据显示,带有“暴富”“发财”“富婆”等字眼的印花服饰走俏。经历过动荡曲折的2020年,不少年轻人意识到了平淡生活的可贵,“平安喜乐”“健康”“顺”等字眼备受欢迎。

  此外,带有“福”“牛气冲天”“大吉大利”“瘦”等汉字的服饰,也在拼多多上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年轻人对于生活的愿景和期待。

  国潮IP产品持续走高

  根据拼多多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相比70、80后,90后对国潮更易感。同时,诸如“非遗”、“老字号”“敦煌”“故宫”等国潮IP受关注程度高。2020年,故宫旗下品牌“故宫文具”入驻拼多多;“敦煌壁画”与拼多多合作推出了首发联名款汉服;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全球7所顶级博物馆在拼多多开启线上直播逛展......国潮IP和电商平台以一种“双向奔赴”的方式,满足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2020年6月,敦煌壁画与拼多多合作发布的联名款原创汉服【七彩云】。(吴名 摄)

  在服饰领域,继原创汉服这种小众服饰在拼多多销量暴涨30倍且火速“出圈”后,国潮文化正向大众服饰延伸并寻求结合,国潮风卫衣、配饰、鞋袜等产品越来越多,获得年轻人喜爱。

  此外,国潮风服饰热度持续高涨的同时,也在其他领域“开花”。在拼多多平台上,包括家电、数码、美妆、母婴、文具、潮玩在内的多个品类中,国货品牌和国潮风相关商品都受到消费者的超高青睐。

  “国潮的崛起,代表了一种文化和审美认同,也表达了当代年轻人乐观、自信、爱国的态度。”拼多多服饰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会紧随消费者需求和服饰潮流的动向,通过多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新意的服饰消费选择,真正为消费者带来多实惠、多乐趣的消费体验。”(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