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逾2000家企业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
2021-01-15 10:1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郄建荣

企业环保设施由“闲人免进”变为市民“城市客厅”

全国逾两千家企业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

2020年年底前,全国已有2101家企业向社会开放环保设施,地级及以上城市向社会开放环保设施的任务已全面完成。越来越多从前“闲人免进”的环保设施单位变为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

随着第四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的公布,生态环境部近日宣布,2020年年底前,全国已有2101家企业向社会开放环保设施,地级及以上城市向社会开放环保设施的任务已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越来越多从前‘闲人免进’的环保设施单位变为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

成立于1982年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是一家中央企业。近日,应中国海油邀请,环保组织以及媒体代表登上中国海油建在我国南海的海上石油平台,目睹了这一海上石油平台环保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务实举措,对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构建最广泛的生态环保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

开放已持续近4年

企业环保施设向社会开放历来为政府部门所倡导。但是,真正把它作为一项任务正式提出来,还是4年前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联合发布的一项指导意见。

2017年4月,原环境保护部与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将紧密围绕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环境监测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等向公众开放。

《指导意见》明确,公众开放重点是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设施,包括具备开放条件的国家或者地方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监测中心(站)、监测车辆等,以让公众了解监测程序。

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开放主要是通过开放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收水范围、污水特点、处理原理及工艺流程、中控平台及在线监控设施等,培养公众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促进节水减污;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开放将重点介绍垃圾产生、收集与转运过程、处理原理及工艺流程、渗滤液或焚烧烟气处理设施等;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的开放,重点放在危险废物来源、种类、特点、收集及运转过程、处理流程、处置结果和在线监控设施等。

针对环保设施开放,原环境保护部与住建部要求,2017年年底前,各省级环境监测机构以及省会城市(区)具备开放条件的环境监测设施对公众开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选择一座具备条件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一座垃圾处理设施作为定期向公众开放点;有条件的省份选择一座危险废物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作为定期向公众开放点。

此后,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不断推动这项工作。2017年11月28日,原环境保护部在大连召开“2017年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座谈会暨现场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前,具备条件的省会城市,要定期向公众开放4类环保设施;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地级市也要向公众开放4类设施,并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9月,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再次提出,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分3年完成总体目标。即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年底前,各省(区、市)4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分别达到30%、70%、100%。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提出,进入名单的单位,每两个月至少组织1次开放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学生、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与开放活动。

央企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海油是一家国家石油公司。成立38年来,中国海油已经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能源公司。同时,中国海油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63位的企业。

作为央企,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在开发海上石油的同时保护海洋环境?中国海油教授级高工魏文普透露,早在2018年,中国海油就提出制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到2020年,中国海油绿色低碳主要指标同比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35年,中国海油绿色低碳整体指标同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50年,中国海油绿色低碳整体指标同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涠洲12-2油田属于中国海油下属企业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作业公司。2020年12月下旬,《法治日报》记者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的负责人一起登上矗立在我国南海上的涠洲作业公司12-2油田的涠洲12-2A海上石油平台,目睹了12-2A平台在开发海洋石油资源的同时如何竭尽全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情形。登上涠洲12-2A平台时,平台正在作业,令《法治日报》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在平台的四周只见大海,却看不到一滴油污。

“产油却不见油”,中国海油是如何做到的?涠洲12-2油田有关负责人说,在开发海洋石油过程中,涠洲12-2油田将平台上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餐厨垃圾等有可能对海洋产生污染的物质全部回收送到公司陆地基地进行处置,平台上从生产作业产生的油污到生活污水不仅有专业的处理设施,而且还必须实现达标排放。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仅这个平台环保投入就达到4000多万元。

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在涠洲作业公司海上平台附近海域竟然出现了布氏鲸群。而布氏鲸群的出现则充分证明海洋环境并没有因海上石油开发而受到任何污染和破坏。

近日,位于湖北省的民营企业楚源高新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楚源集团)也将中华环保联合会等环保组织以及媒体代表请进企业,让他们全面了解、观摩企业的生产特别是污水处理的全过程。

湖北省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市分局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说,针对楚源集团设在长江岸边的排污口,他们专门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同时,还在长江江里安装了监测设施,目的就是监督、监测楚源集团生产废水是不是能够做到达标排放。近年来监测均没有发现企业有超标排放的情况。

在楚源集团长江排污口附近,《法治日报》记者看到,长江江水清澈见底。同行的环保专家表示,目测,楚源集团排污口附近的长江水质至少是Ⅲ类以上(国家考核的好水标准)。

开放任务全面完成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与住建部联合提出向社会公众公开开放监测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等4类设施后,2018年6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也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

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启动以来,福建省紧密围绕上级统一部署,持续深入抓好工作落实,地级及以上城市4类设施开放城市比例100%,并全部实现了“四个一座”。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消息说,2017年以来,山西省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单位开放达200多次,共有180万人次先后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参加设施开放活动。山西省11个地级市圆满完成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目标。

1月5日,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联合公布了第四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名单共包括全国31个省(区、市)的876家设施单位。其中,含175家环境监测设施、289家城市污水处理设施、203家垃圾处理设施及209家危险废物或电子废弃物处理设施单位。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5月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以来,设施开放工作稳步推进,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已联合发布四批向公众开放的设施单位名单。随着第四批名单的发布,“2020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任务已全面完成。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