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为何“明目张胆”大幅降价?
2021-01-05 10:38 来源: 法人杂志 作者: 陈思进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陈思进

1月1日新年伊始,特斯拉正式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不过,新款发售不及特斯拉汽车大幅降价的消息,更加引发市场关注。

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长续航版下调14.81万元,起售价为33.99万元(此前为48.8万元),1月开始交付;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下调16.51万元,起售价为36.99万元(此前为53.5万元),预计2021年三季度开始交付。

关于特斯拉汽车降价的决定,市场解读各不相同,但无外乎以下几种因素:  

首先,特斯拉无法幸免于来自其它汽车制造商的压力。随着新车销售的全面展开,尤其是Model 3的正式发售,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在寻找刺激需求的方法,特斯拉不得不针对Model Y、Model Y Performance进行降价促销,表明它们的需求已经达到顶峰。  

其次,降价可能是确保特斯拉实现交付目标的一种方式。因为交付目标是公司的当务之急——可以保持现金流,减少在股票市场上筹集资金的需要,从而防止脆弱性所导致的掠夺性做空。  

事实上,特斯拉股票在2020年连续疯涨。2020年1月2日,特斯拉以84.90美元的价格开盘,年底以705.67美元的价格收盘,涨幅超过了740%。华尔街一些顶级分析师表示,特斯拉股价将在2021年达到登峰造极的高度。  

此外,特斯拉依靠电动汽车的联邦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强劲的经济来促进销量,在全球疫情态势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现在两者优势都消失了。  

那么,特斯拉为什么要降价呢?上述讨论因素都可能是答案的一部分,其主要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尽管一些主流媒体可能会告诉我们,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没有可信的竞争力——特斯拉车型的竞争对手是各领域的燃汽车(gas-burning vehicles),如果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大幅削减价格,特斯拉不会坐以待毙也必须效仿,采取相应的降价来保持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不仅是汽车制造商,而且是硅谷的创新者——高科技企业。与其它汽车制造商不同,特斯拉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和高端技术的进步,完全可以依靠高科技来降低成本。这对汽车市场来说是具有“破坏性”的,此范例从一开始就已成为特斯拉战略的一部分,并且正在发挥作用(Y型车的后部底部铸件,新的电池外形,Cybertruck等都没有油漆等)。 

比如去年6月,在特斯拉的“电池日”活动中,预期将展示下一代的电池技术,但是该活动与其他许多事情一样被推迟了。不过,当欢乐的日子最终到来时,有些人期望电池达到一百万英里,或者将电池成本降低到“神奇数字”(在电池级别上为100美元/千瓦时),这些都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两者都将在未来几年,锁定特斯拉在传统品牌方面的领先地位,同时轻松证明最近的降价理由。  

但是要记住的是,由于上述原因,特斯拉汽车生产成本呈下降趋势,并且有望降低成本。ICE(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内燃机)动力总成代表着一项成熟的技术,数十年来,每一项节省的资金都被挤出来。简而言之,电动汽车将继续变得更便宜。  

在市场人士看来,特斯拉的策略已经很明确,即在传统车企发力之前,尽快抢占市场份额,形成类似苹果在手机行业的垄断地位,此后靠卖软件和无人驾驶等服务赚钱,进而实现整个产品生态赚钱。目前来看,该策略执行得比较到位,甚至超出预期。  

不过,由于特斯拉主要竞争对手还是传统豪华车,此次降价对国内造车“新势力”,特别是同类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因为特斯拉的产品具有更多鲜明的自身标签和特色,其科技地位难以撼动。

另外,特斯拉有望构建全球最大的汽车软件生态。车主享用“移动智能空间”,类比苹果,预计2025年特斯拉有望从软件中获得38亿美元分成;此外,实现共享出租车队,用户获得额外收益,预计2025年特斯拉有望由此分成获利146亿美元。

总之,这次特斯拉大幅降价将带动特斯拉整体发展,特别是随着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的深入推进及国产版车型市场的逐步扩大,相关公司将分享这一红利。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