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收官:小企业遭遇“复苏挑战”
2021-01-04 09:15 来源: 法人杂志 作者: 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12月31日,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其中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前值52.1%;非制造业PMI为55.7%,前值56.4%。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虽然12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了0.2和0.7个百分点,但均继续位于年内较高运行水平,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小企业复苏迎挑战

从企业规模看,12月大型企业PMI为52.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为年内次新高。中型企业PMI为52.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并创下年内新高。而小型企业PMI回落1.3个百分点至48.8%,再次跌落至50%的荣枯线之下。

赵庆河分析,12月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比例分别较上月上升5.0、4.6和1.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运营成本有所增加,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法人》记者表示,从企业PMI数据来看,大中型企业呈现出平稳复苏态势,但一些领域的小型企业复苏基础还较为薄弱,在经济复苏过程中还面临着困难和挑战。

制造业PMI指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分类指数来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4.2%、新订单指数为53.6%,分别较上月回落0.5、0.3个百分点;在生产方面,疫情后,生产先于需求加快恢复,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创下近20个月的月度新高,生产PMI指数也创下54.7%的年内新高。

对于12月生产PMI的小幅回落,温彬认为,既有11月基数较高的因素,同时也存在天气逐渐转寒,工业生产趋于减速原因。不过从近五年看,仅有2019年12月生产PMI较11月回升,其余均为回落。

从行业来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分别有18个行业的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的PMI指数56.0%,相比上月有不同程度上升,行业增长动能增强,生产活动加快。

但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及制品、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等石化产业链,景气回落明显,PMI下滑幅度均超过3个百分点。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这些行业均面临原料价格上涨、生产和订单回落的格局,或与油价上行的同时需求走弱有关。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服务业景气分化

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7%,较上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环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来看,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餐饮、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

赵伟表示,在疫情和政策等影响下,服务业分化明显。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表明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需求较为旺盛,“赶工”逻辑或仍有支撑。

温彬则认为,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经营活动有所放缓,说明促进服务业复苏仍是下阶段需重点关注的领域。而下阶段,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要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好政策间的接续,提升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进一步稳固复苏的基础。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