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之城
2024-02-22 15:5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银昕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银昕

今冬,哈尔滨旅游火出圈,仅元旦三天假期,哈尔滨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旅游行业收入超过59亿元,当地雪糕品牌马迭尔,三天卖出超过10万支。同程旅行发布的《2024元旦假期旅行消费报告》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哈尔滨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40%,预计旅游热潮将延续至寒假和春节假期。一时间,这座“东方莫斯科”上演了一场旅游业的“冰雪奇迹”。线上线下,“南方小土豆”和文旅领域知名博主,几乎同时以最大的力度推荐沉寂许久的冰城。

图片

▲CFP

“三天假期收入超过59亿元,这个数字相当惊人。”近日,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对《法人》记者说。参照2023年“五一”假期,北京在5天内的旅游收入为130余亿元,考虑到哈尔滨物价水平以及冬季严寒的出行困难,这59亿元尤为惊人。

“太想抓住这个冬天了”

“相比东北其他城市,哈尔滨的欧洲范儿更为浓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张贵海告诉记者,在东北城市浓重的工业风当中,洋气的哈尔滨一直都是独特的存在,讲究时髦、时尚,是哈尔滨的一大特点。

追溯历史,哈尔滨是一出生就自带欧洲范儿的城市。

根据沙俄与清朝政府密约,俄国人获得了从满洲里到绥芬河一线铁路的修筑权,为给这条铁路寻找一个修筑的枢纽地带,俄国人在松花江畔相中了一个三角形区域,就此形成了哈尔滨近代城市的雏形。铁路建成后,作为建设枢纽的哈尔滨迅速发展起来,人口、商业和货物相聚于此,在亚欧各国侨民和侨商的聚集下,哈尔滨成了东北亚有名的商埠。直到今日,在哈尔滨道里区,依然可以见到各种风格的西洋建筑。

除了可以在哈尔滨领略异国风情,两年前的冬奥会也为冰城添了一把火。“2002年冬奥会虽然在北京和河北张家口举办,但也激发了人们对东北的兴趣。”在哈尔滨交通部门工作的市民李玉刚告诉记者,这次推动哈尔滨走红,“南方小土豆”功不可没,不少人在电视上看到了冬季项目,想来体验一下。

“与我住同一个宾馆的人,明显都是第一次来东北的南方人,他们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就像北极科考队似的。与他们相比,我这个北方人就不会穿得那么厚。”刚从哈尔滨旅游返京的程序员小刘对记者讲述着他在哈尔滨的见闻。“冻梨、冻柿子、锅包肉,第一次品尝到极具东北特色的美食,让他们赞不绝口。还有人第一次见到雪,一边拍照一边兴奋地大喊。”

李逸尘从某国有旅行社离职后,自己成立了一家小型旅行社,接待过不少前往东北地区的小旅游团,她认为,哈尔滨的走红,和2023年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重大调整也有一定关系。“2023年年初,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但由于时间原因,哈尔滨在那个冬天并未实现‘触底反弹’。也就是说,这个冬天才是新冠疫情放宽之后的第一个冬天。”她表示,2023年“五一”和暑期,全国各地的旅游业出现了明显的两波反弹,而到了冬季,在大部分地区不适合开展旅游之时,哈尔滨又享受到了一波反弹红利。

李玉刚则说出了市民的心声:“前几年确实太冷淡了,很多设施都闲置着,大家太想抓住这个冬天了。”

政府尽职 民间自发

极地企鹅、鄂伦春族驯鹿纷纷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亮相;松花江上,一群人展示着飞马踏冰,而另一群人把只在沙漠中得见的骆驼请上了冰面……再加上每年冬天的保留节目冰灯、冰车、冰滑梯等,这个冬天的哈尔滨确实有点不一样。

为了让游客在这个冬季领略冰城的风采,早在冬季旅游季前,哈尔滨文旅部门就已经开始行动。哈尔滨文旅局在协调会上要求,全体与会企业共同维护哈尔滨市场;市政府也召开提升质量座谈会,要求餐厅、酒店等企业不过度浮动价格,不盲目调整价格,不虚高标注价格等。

哈尔滨文旅部门的各项举措,让李逸尘在这个冬季感到了与往年的不同。“文旅部门对旅游业商家提前要求、提前部署,按理说是往年的常规操作,但今年真的把‘维护哈尔滨市场’落到了实处。”

2023年12月18日,冰雪大世界人头攒动,几个热门项目需要排队几个小时才能玩到。极差的体验感让一些游客不满情绪达到顶峰,最终“退票”的呼声回荡在了冰雪大世界上空。张贵海告诉记者,退票的诉求并不百分百合理,但冰雪大世界和当地文旅局第一时间为部分游客退了票,并写公开信向游客致歉,称将积极改善服务,今后在队伍比较长的项目上采取候场时间预估提示。“这一举动,留住了很多人的心,也让更多游客知道哈尔滨维护旅游市场的决心绝不只是嘴上说说。”张贵海说。

政府部门致歉后,游客量迅速攀升。在各路文旅博主和“南方小土豆”的助推下,哈尔滨开始在网络上“霸榜”。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这次走红,和服务中温暖的小细节密不可分。北方人认为“分梨”的谐音不吉祥,没有将冻梨分切摆盘的习惯,但为了方便“南方小土豆”吃到冻梨,“分梨”摆盘被发明出来;为了方便游客取暖和休息,景点内外出现了很多面积不大、但室内温暖的休息驿站;考虑到低温下手机电池容易“罢工”,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哈尔滨摆设了1200多个充电站。此外,还有很多本地私家车主,在打不到车的高峰期,自发免费接送游客,车上还贴着标语“免费接送南方小土豆”。

“暖心细节应该不是政府提前部署的,而是市民自发的行动,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乡更好。”李玉刚在元旦假期内注意到了免费接送“南方小土豆”的私家车,他们是真的免费。“商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丰富了服务细节,再加上市民自发以实际行动欢迎八方来客,尽一切可能为消费者考虑。”李玉刚还告诉记者,在中国南北方的甜豆腐脑和咸豆腐脑的争议之下,哈尔滨一直坚定地“站队”咸豆腐脑,但这次为了“南方小土豆”的偏好,也在豆腐脑里放了糖。“哈尔滨冷清两三年了,商家想尽一切办法留住客人的心,点燃了这个冬天。”李玉刚说。

出重拳优化营商环境

冬季是滑雪爱好者的好时光。几年前,记者在河北崇礼遇到一位曾在哈尔滨亚布力小镇滑过雪的赵先生,他对亚布力小镇的营商环境评价甚低:“欺客、宰客等现象极为严重。”据赵先生回忆,他曾预订亚布力小镇附近某宾馆一个标准间,并交付1000元定金。但在入住时,宾馆方面却告知他,预订时的价格已不符合当下行情,需要涨价。一气之下,赵先生要求退钱,决定换个宾馆,但宾馆方振振有词:“不住可以,但其他宾馆只会更贵。”

图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登顶全国热门冰雪景区 CFP

赵先生与宾馆老板协调未果后,拿着退款在另一个宾馆住下。然而,情况果然如上一家宾馆老板所说,涨价是商家的普遍做法。但据记者了解,经过多年整治,雪乡景区如今已初见起色。尤其在这个冬季,为扭转游客对东北的不良印象,哈尔滨有关部门强力打击欺客、宰客行为。

2023年年底,雪乡再次出现负面事件。据哈尔滨警方通报,有当地人冒充外省游客报名参加旅行团到雪乡游玩,此间主动制造事端,录制相关视频,而后对视频恶意剪辑、断章取义,故意曲解旅行团工作人员话语,给黑龙江冰雪旅游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处置,赢得了游客和市民的信任,网上出现不少“处理速度还是很快的”“这才是处理事情的做法”“对家乡的旅游发展充满期待”等言论。

1月中旬,一位乘客在网上反映,其在冰雪大世界附近被出租车“狠宰”:拒绝打表,营运两公里,要价50元。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得知这一事件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决定锁定涉事出租车司机从业资格证6个月,并移交属地执法部门依法处罚;同时责令涉事企业立即整顿。事后,涉事企业对驾驶员处以停运15天处罚,并将于停运期满后与其解除合同。

亚布力小镇所在的哈尔滨尚志市,也对类似事件进行了严厉处罚。1月2日晚,一游客发布视频称,在亚布力打车被“宰”。该游客与朋友在亚布力西站打车到酒店,行至中途,司机以堵车为由,把他们送到了一个农家院,要求提前结单。司机表示,要去接下一单,让乘客下车等一会儿。在游客的要求下,司机最终还是把他们送到了酒店,却额外收了30元。尚志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事后通报,该司机车辆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证,属非法营运车辆。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已对涉事车辆采取行政管控,对司机田某某立案调查,对非法营运车辆责令停止经营,并处3万元行政罚款。

“这次是动真格的了。”张贵海告诉记者,以往这样的查处不是没有,但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总觉得游客是外人,还是尽量保护本地人。但上述案例表明,哈尔滨要彻底解决营商环境问题。”张贵海还表示,哈尔滨即将举办2025年亚洲冬季运动会,必须整体提升城市品牌,打造美誉度,“政府希望在亚冬会期间,让各国游客看到一个风清气正、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哈尔滨”。

编审|渠 洋

责编|白 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