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保障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2-20 16:21:02 来源: 法人杂志 作者:

继今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点题”壮大银发经济后不久,1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旨在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这也是我国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

所谓银发经济,是指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我国自20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97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21.1%,这意味着中国已正式迈入中度老龄社会。如何更好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的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不仅关系老年人的切身福祉,也关系到国家发展全局。

实际上,人口老龄化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的同时,也给银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此前,我国已发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诸多政策文件,其中均提到积极培育、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发展适老产业。这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在相关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我国银发经济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其中。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约为7万亿元,占GDP比重6%;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0%。由此可见,银发经济完全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银发经济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推动银发经济健康发展,既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也需要法治的有力保障。为了保障老年人权益,促进老年人群体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我国已颁布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在老年消费领域仍存在一些权益保障不到位的地方。比如:一些机构以销售“养老保健品”、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目,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一些地区或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不符合标准,给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老年人的消费意愿,也阻碍了银发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此,一方面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织密保护老年人权益的法网并完善相关领域标准,为银发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执法司法,强化日常监管,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落地落实。此次《意见》也提出要开展高标准领航行动、推进适老化改造、打击涉老诈骗行为等,这些都有助于打通银发经济发展“堵点”,让银发经济发展畅行无阻,让老年人权益更有保障。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相信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将会有力护航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审|渠 洋

责编|惠宁宁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