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2023-08-14 14: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北 湖
分享:

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女性科研人员年龄限制由45周岁放宽到48周岁。前不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出台的这项政策,成为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又一有力举措。

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中,女性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工程科技等各个方面,女性科技人才都有着杰出贡献。无论是在浩渺太空,还是在那些最具挑战性的科研岗位,都有女性的身影闪耀。在航天任务中,有姜杰院士这样的火箭总设计师;以陈薇院士为代表的科研人员,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攻关中充分展现了巾帼风采。

目前我国科技队伍中女性占比约为45%。和女性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相比,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应得到充分发挥,提升空间非常大。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激发她们的创新活力,显得尤为重要。

可支配科研工作时间无法完全保证,生育期和职业发展上升期时间相对重合……针对影响女性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的这些问题,类似适当放宽女性申请“杰青”年龄限制的这些新举措,有助于缓解她们专注科研的“年龄焦虑”。近年来,支持女性科技队伍出人才、出成果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例如,科技部、全国妇联等13个部门在2021年出台若干措施,涵盖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同等条件下支持女性优先入选两院院士、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等16条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和推动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科学事业面前无分男女,女性在科研领域同样大有可为。重温这样一个小故事:上世纪50年代,当时才20岁出头的天文学家叶叔华院士到天文台求职,因“只招一个男的”而吃了闭门羹。但她没有放弃,写信列举了五大“不应该不用自己”的理由,成功打动了天文台负责人,争取到工作。后来,叶叔华带领团队在天文学领域创造了世界一流的卓越成果。如今,在全社会的支持和政策措施的呵护下,更多的女性科技人才正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不断超越、不断突破,创造和拥有精彩的科学事业,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