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
2023-05-29 12:59:02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分享:

本刊特约评论员

前不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进程和网络法治建设情况,系统分享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从中可以看出法治护航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懈努力。

自互联网诞生那天起,如何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期待。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就坚持依法治网,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迭代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更加重视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从统筹实施国家信息化战略规划,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再到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顶层设计规划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愈发清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信念愈发坚定。

互联网技术往前发展一步,数字中国建设往前推进一步,网络法治建设的脚步就要跟进一步。为此,中国不断顺应全球信息化发展大势,立足中国互联网发展实践,将网络法治建设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坚持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网络普法、网络法治教育一体推进,国家、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网民等多主体参与,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又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夯实了数字中国建设法治基础。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将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先后制定了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专门法律,基本构建起网络立法的“四梁八柱”,还持续推进传统法律规范向互联网领域延伸。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加强网络执法,逐步完善网络司法裁判规则,深入推进网络普法这一系列新举措,都让数字经济法治规则更加健全、网络安全法律红线更加明晰、网络生态治理规范更加完善。在法治有力保障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社会服务持续普惠便捷,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数字化发展环境显著改善,数字中国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前,能否抓住数字化变革的“时间窗口”,已经成为决定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也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面对互联网发展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要持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破解制约数字中国建设的瓶颈问题,护航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编 惠宁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