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地数量快速增长 火爆背后问题频发 “双面”露营
2023-04-21 11:1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分享: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帐篷、折叠椅、野餐桌、马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露营+短途游”的方式,去体验大自然原生态美景,露营经济随之兴起。

4 月 2 日,苏州,随着天气转暖,市民湖边露营休闲

“露营经济”是由露营衍生出的新业态,涵盖生活、玩乐、探索、社交等多方面需求,近年呈现高速发展趋势。《2021—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核心市场规模达747.5亿元,带动市场规模3812.3亿元。露营经济悄然走红,点燃了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同时带动了相关产品以及行业的发展。但快速发展背后,也带来如人身安全、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对此,一些省市制定相应法规,以促进露营经济依法合规发展。

露营爱好者的“诗和远方”

又到春暖花开时,露营发烧友小周和女友整理好露营装备,带上帐篷,驱车前往北京近郊,在群山环抱、溪水潺潺的营地安营扎寨。小周向《法人》记者介绍,现在流行的露营,主要分为便携式露营和精致露营。便携式露营由营地提供所有装备,旅行者只需体验轻松旅行。而融合户外美学、生活方式的精致露营,需要配备房车、卡式炉、咖啡机、星星灯等装备,目前风靡各大社交平台。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几年在社交平台上,露营攻略和装备受到网友的极大关注,人们对露营条件、露营装备的追求,正向精致化露营发展。

近日,曾在去年“五一”期间体验过便捷式露营的思齐告诉记者:“营地收费主要是自助烤肉的费用,同时免费提供桌椅板凳、台球、露天KTV。此外,根据人数免费提供帐篷、天幕等。自带帐篷的话,只需付场地费。”但也有消费者表示,不同营地费用差别很大。

北京房车露营自驾游协会会长廖红斌告诉记者:“新冠疫情这三年,对于露营产业是一个推动。人们不能远途旅行,就近露营便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选择。”记者了解到,2022年1月至4月上旬,通过某旅游平台报名露营游的用户数量是2021年的5倍以上。此外,2022年,某电商平台直播露营品类消费人群增长27.42%;不同于以往户外露营、户外越野的男性主力消费人群,女性已成为新式露营主力军,她们占到了直播露营消费人群的72.77%;同时,“90后”“95后”年轻群体和“80后”亲子游群体也是新式露营中两大重要的消费人群。

带动周边产品市场发展

“露营火爆时,每到周末,朋友圈里的照片不是在露营,就是在去露营的路上。”小周说。社交平台有关露营的内容分享,带动了露营周边产品市场发展、目的地旅游人气及相关旅游市场的消费热潮,“露营热”更是引发多方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小红书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428%,国庆期间,与露营相关的笔记数量增长超过11倍。同年9月,天猫平台露营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超50%,飞猪平台上,帐篷、露营预订量环比涨超1400%。

随着精致露营“出圈”,相关露营装备旺季缺货成为常态。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天猫户外帐篷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大型帐篷、天幕等增长两倍以上。另外,2022年1月至4月上旬,在营地消费中,有90%是对设备端的需求。

露营涉及体育运动、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等多个领域,因此,户外用品、旅游住宿等消费随之增长。不仅如此,“露营+相关产业”融合创新优势,提供高品质、定制化露营产品及服务:一是探索露营与体育产业融合新思路,在山地型露营地开发登山、山地自行车、攀岩、山谷定向穿越等运动项目,而在海滨型露营地可开发帆船、沙滩越野车、沙滩排球、游艇等娱乐活动;二是引导露营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例如推动露营与音乐节、文化展演、文化市集等文化活动创意混搭;三是促进露营与其他旅游业态融合,采取露营地和旅游项目组合开发模式,例如海洋馆露营、景区露营、户外餐饮等多样化旅游产品。

对于爱好露营的年轻女孩来说,防晒、拍照用品更是必不可少。某平台上,“露营”关键词搜索量从2022年3月起保持超70%的环比增速;小红书关于“露营防晒”“露营妆容”“露营拍照”等笔记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22年6月底,“露营防晒”有4万+笔记数。户外美妆、护肤产品总体销量环比激增。

《中国露营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未来前景调研报告(2022—2029年)》提到,在自驾游兴起的背景下,有别于下榻酒店、民宿的露营快速升温,国内自驾露营地数量也不断增加。

受益于良好的发展态势,行业规模不断增长,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持续上涨。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国有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超六成成立于2020年之后。其中,2020年新增超8400家露营相关企业,增速高达86%;2021年上半年新增超9000家露营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18%;2022年1月至4月,有超7200家露营相关企业成立。

廖红斌向记者介绍,在西方有些国家,露营已有上百年历史,发展一路走高。在中国,露营产业发展比较晚,但是中国国人口基数大,一旦发展起来,将是万亿级的产业。他认为,随着疫情逐渐过去,露营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

火爆背后存诸多问题

关于露营的分享,社交平台上多展示的是碧水蓝天、落日晚霞等美好画面,但在精致优雅的另一面,露营引起的垃圾成堆、环境破坏、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曾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曝光海南海口网红露营地北姆堆卫生状况,图片中,散落的垃圾堆成了一座座小山,草地上随处可见竹签、果皮、塑料袋、快餐盒等,令人触目惊心。露营者走后,环境被严重破坏,也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北姆堆的卫生问题,只是众多露营地的缩影。

由于一些露营地在郊区,交通不便,也缺少及时干预和管理,“垃圾处理难”成了难题。一位网友吐槽琼海合水水库露营:水库很偏远,垃圾要带着走七八公里(实际应该不止)才有扔的地方。”

精致露营“出圈”后,多数露营爱好者都会严格遵守户外活动基本理念——带走尽可能多的垃圾,但也有小部分游客“掉队”,素质和意识没跟上,享受精致露营带来的快乐却不愿意承担爱护环境的责任,由此产生了露营地庞大的垃圾堆。

环境污染是多数露营地最显著的问题,但在垃圾之外,还有一些安全问题应该关注。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露营消费者超半数偏好于草地型、湖畔型露营营地。露营爱好者们享受着自然之美,同时也难以脱离人间烟火气,露天烧烤、露天火锅、露天野炊——“火”成了精致露营的一部分。但与此同时,“火”也让这些靠近森林和草地的露营地潜伏着危险,而一些市民缺乏经验,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烧炭,如果处理不当,与易燃垃圾混为一体,在干燥季节极易引发火情。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网红“野景区”保障措施不到位、安全设施不齐全,容易给消费者生命安全保障造成盲区。对此,“发布相关内容的平台有安全提醒和内容审核义务。”刘俊海说,“游客自身也要树立理性安全文明消费理念,尽量选择正规旅游景点。”曾做过露营场地经营工作的李磊(化名)告诉记者,环境问题和安全性问题与业态本身关系不大,场地经营者应加强管理。廖红斌从规范管理建议,通过制定标准、实行专业培训等方式,规范营地管理者的资质。

引导露营经济合规发展

从兴起到“破圈”,露营热度持续攀升,露营经济发展也面临相关配套政策及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

某露营地,露营者走后一片狼藉

由于发展过快,露营经济持续升温背后乱象频发,监管空白亟须有关部门“补漏”。从行业自身看,露营营地经营本身涉及商家盈利模式、服务内容、选址、设施建设、安全防护、用地资质等多个环节。从监管角度来看,“露营经济”本身没有准确划分和定义,谁来管、管什么、如何管,也缺乏普遍认同的说法。

对此,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专家明琰和钟晟曾撰文称,露营爱好者应树立生态旅游观念,如带走露营垃圾,同时鼓励成立露营协会,定期开展露营启蒙系列科普活动,让露营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有组织开展绿色露营活动,让人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做到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同时,强化露营行业规范是关键。安全保障是露营活动得以开展的前提,只有为游客营造更加舒适安全的出游环境,提升露营旅游规范,才能为行业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具体可以通过完善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促进露营地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规范专业营地供电、供水、救生、消防等基础服务设施要求;排查露营旅游安全隐患,完善相关安全保障设施、意外事故以及医疗服务设施,建立户外露营的应急机制。

从管理角度来说,通过评估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景区、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承载力,设计合理的环境容量,区分游览、露营区域,合理限制露营场地活动范围;研究出台露营营地星级评价标准,形成完整的营地分级管理体系。

“露营经济作为新兴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潜力巨大,应允许存在并且推动其健康发展。涉及监管层面,不能以罚款为目的,应当坚持放管服并重,创造性地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增强露营消费者的安全保障。”刘俊海说。

为规范引导露营经济合规发展,涉及多方面监管,目前地方已经出台一系列法规进行监管。浙江是我国露营行业最发达区域,已率先制定多项政策规范露营产业的健康发展。2022年6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完善露营旅游规范管理的意见》。随后,又组织专业机构制定浙江省的“露营营地标准”。去年年底,文旅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保障露营旅游休闲安全,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国内才火了没几年,露营爱好者的环保和安全意识需要培养和提升。”思齐说,作为露营爱好者,在享受原生态沉浸式体验,感受大自然中别样诗情画意的同时,更应该成为环境保护者,守护心中向往的净土。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