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 收缩 裁员 社区团购“失宠”
2023-02-28 14:3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分享:

遭遇“寒流”的社区团购亟待转型突围   CFP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每日优鲜亏损、橙心优选转型、盒马邻里撤城——2022年,在各种因素交织下,社区团购平台开始走下坡路。

社区团购自2016年开始发展。最初,居民在其居住社区内组成团体,进行互联网线上线下购物,实现区域化、小众化、本地化、网络化团购的新零售模式,消费者以高性价比、方便快捷的方式买到商品。发展过程中,一些电商平台看好这个赛道,纷纷加入。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和消费方式,社区团购迎来爆发式增长。2023年,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线下消费逐渐复苏,给社区团购带来新的冲击,社区团购发展之路日渐艰难。

疫情催生高增长

新冠疫情的前两年,便民购物需求不断扩大,社区团购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消费方面显示出优势,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消费场景。

2019年,社区团购进入行业深耕期。当时头部社区团购平台包括蔬东坡、兴盛优选等。其中,兴盛优选在社区团购行业榜排名领先,并且已完成两轮融资,日订单数超过200万单,平台的月GMV(商品交易总额,多用于电商行业,一般包含拍下未支付订单金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随着在下沉市场不断深耕,兴盛优选覆盖湖南县镇以及乡村市场,前景广阔。

成立于2018年5月的十荟团,以家庭日常消费场景切入社区团购,并在当年8月份即获得1亿元人民币融资。2019年1月份的月GMV达到1.5亿元人民币,居行业前五,覆盖全国60多个城市1000万城市家庭,拥有150万会员和约4万“团长”。

2020年下半年,一批互联网巨头“跑步”加入社区团购。2020年6月,滴滴旗下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上线;7月,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8月,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上线;10月,苏宁菜场社区团购平台在北京上线;12月11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向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投资7亿美元。

2021年1月1日,京东社区团购平台京喜拼拼正式上线,依托京东供应链体系,为社区用户提供次日达等服务。成立初期,京喜拼拼在8个城市落地,之后逐渐扩大业务范围。巅峰时期,业务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有4000余名员工。

多多买菜是拼多多旗下的社区团购平台,首批试点城市为武汉和南昌,上线仅一个月时间,就基本覆盖湖北省地级市,包括武汉、鄂州、黄冈、黄石、荆门、荆州、随州、咸宁、孝感、仙桃、天门、潜江等;随后又在陕西西安、山东济南登陆。

橙心优选则通过1.99这类爆品引起周边居民注意力,抓住用户比价心理,一路抢夺市场,曾经创下日订单破50万纪录。

而同样作为互联网巨头旗下平台,美团优选的打法截然不同。美团优选在第一步先搭建物流体系,构建中心仓之后又忙着搭建网格站点,强化后端物流配送。据团长们反馈,众多平台中,美团优选到货最为及时。

同时期,在社区团购赛道上奔跑的,还有各地本土社区团购平台。如黑龙江的玖佰街、山东的小熊乐、湖南的小步优鲜等,他们虽然体量无法与兴盛优选抗衡,财力、执行力无法与美团优选一战,但他们在本地耕耘多年,在当地人心里树立了不可比拟的信任背书,也对当地的风俗习惯、消费偏好了如指掌。

社区团购风光不再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人们的消费方式逐渐恢复到2020年前的多样化,社区团购渐渐淡出生活。

2月1日,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消费者刘女士告诉《法人》记者,新冠疫情期间,很多人居家办公,外出购物不仅存在感染风险,而且在防控期,也很难外出买菜。当时,社区团购解决了很大问题。今年年初恢复上班后,她更喜欢下班顺路去家附近的超市逛逛。“需要的食材和用品随时买,同样方便快捷。社区团购已不再是首选的购买方式。”刘女士说。

而对于那些不用早九晚五上班的人来说,更喜欢去早市或者集市。几个人结伴而行,购物、遛弯、聊天都有了。

实际上,社区团购平台发展受阻早现端倪。前不久,每日优鲜发布财报显示,2021年净亏损超30亿元,4年亏损超百亿元,全职员工仅剩55人。2022年,每日优鲜陷入撤城、拖欠货款、拖欠薪资、大幅裁员的消息屡见报端,对于曾经的电商第一股每日优鲜来说,可谓遭遇“生死劫”。

同样是上市公司的叮咚买菜,日子也不好过。自2022年5月底,叮咚买菜陆续裁撤多地业务,其中包括广东中山、珠海和安徽宣城、滁州以及河北唐山。叮咚买菜2022年三季报显示,净亏损3.449亿元,而2021年同期净亏损为20.106亿元,同比有所收窄,但仍未实现盈利。

2022年3月,京东旗下社区团购平台京喜拼拼也被曝裁员、撤城。有媒体报道,3月21日,400名江浙地区京喜拼拼员工被告知解散,原本在20多个省份展开业务,只剩下北京、山东、河南、湖北4个省份。业内人士称:“此次调整主要由于京喜拼拼将进行战略聚焦和区域聚焦,未来在下沉市场将更加聚焦在以供应链为核心的能力打造上。”然而,同年6月,京喜拼拼进一步收缩业务线,解散山东济南、河南安阳、湖北等地团长群。

同样境况的,还有大幅裁员、面临业务关停的美团优选,盒马邻里也关闭了杭州、南京等站点。

行业进入“冷静期”

在社区团购快速增长过程中,也不断暴露出问题。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下半年起,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随之而来的,是监管日趋严格。针对社区团购的违规价格补贴等,监管部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2020年12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包括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等。

2021年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橙心优选)、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多买菜)、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优选)、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十荟团)等4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对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食享会)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4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指出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部分生鲜电商始终用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惯的阶段,大量投入造成亏损严重,在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模式的情况下,无法形成“自我造血”,势必无法持久。

营销模式的问题,加上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复苏,对线上消费带来一定冲击,人们更期待走出家门,购物选择也更加多样。

“我们楼栋的团购群好像突然就悄无声息了,上一条信息还停留在几个月前。”热衷于网购的小田,边说边打开手机微信,记者看到几个月前一条介绍生鲜商品的链接,后面却无人回复。随着线下商超恢复营业,不少社区团购群仿佛一夜之间销声匿迹。

转型升级势在必得

目前,一些依托于美团、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社区团购纷纷采取措施,调整方向,收缩业务或者转型。

2月5日,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告诉记者,预制菜是当前消费品领域的新热点,这个领域随着消费升级,特别是随着人们更追求生活品质、节约家庭时间等,产生了一种新需求,这个热点不仅仅是生鲜电商,所有企业特别是上游生产企业都在关注。

近两年,预制菜受到青睐,特别是在春节期间,预制菜频频被抢购。据艾媒咨询预测,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数据显示,长期来看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生鲜电商看到又一突破口,美团买菜、饿了么、盒马、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本来生活等纷纷入局,且将其视为营收增长的第二曲线。

莫岱青表示,2022年,生鲜电商市场如“多米诺骨牌”接连倒下,竞争异常残酷。生鲜电商的盈利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生鲜电商急需寻找下一突破口。加上疫情以来,受到“宅经济”和“懒人经济”的推动,预制菜吸引众多生鲜电商入局。

对于一些平台来说,由于发展空间有限,更适合多种模式并存发展。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也告诉记者,生鲜品类是一个多业态并存发展的行业,生鲜电商同样有多种模式并存,包括前置仓(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店仓一体(七鲜、盒马、永辉生活)、到家平台(京东到家、美团闪购、饿了么、淘鲜达)、社区团购(美团优选、多多买菜)、B2C生鲜电商平台(拼多多、京东生鲜、天猫超市),不同业态和模式可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并且用户的消费并非固定,也会在不同业态和模式切换购买生鲜产品,所以这些业态最终将长期并存发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表示,生鲜赛道对产品品质要求较高,单靠生鲜电商自己杀出一条血路,基本上很难做到。因此,生鲜电商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冷链市场痛点的反映,包括基础设施、冷链装备、冷链供应链等。因此生鲜电商的突破,需要全盘考虑。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