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黑救护车”须红牌罚下
2022-11-09 11:2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悦

11月4日,黑龙江五常市“黑救护车”半路坐地起价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10月28日凌晨,张女士母亲在哈尔滨市某医院病危,在五常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值机员王某介绍下,坐上何某祥的“黑救护车”。途中,何某祥等人以被褥费、针剂费、消毒费等名目提高价格,强迫被害人支付高额费用。据五常警方通报,三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嫌疑人涉嫌强迫交易,涉事救护车无合法经营手续,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涉事医院称,接线员已被开除。

没有合法经营手续的“黑救护车”公然进出医院,而且还与医院工作人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医院称此事是接线员个人行为,但医院对过往类似情况是否了解、有无干预?将接线员开除的同时,也需要实事求是回答。

多年来,“黑救护车”乱象屡禁不止。2019年,哈尔滨警方就曾打掉过两个“黑救护车”团伙,被发现时甚至已经运营了十年。“黑救护车”把生命当作了生意,不仅扰乱医疗市场,也给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对“黑救护车”必须亮红灯,不给“黑心”留余地,才能给生命留空间。

在严厉打击“黑救护车”的同时,加强“正规军”建设,才是釜底抽薪之策。国家卫健委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在规范非急救业务工作方面结合自身情况,有效整合资源,进行有益探索。目前,不少省市出台了规范非急救转运服务的要求,并且要求加强“黑救护车”专项整治。当正规救护车不再是稀缺资源,“黑救护车”自然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