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四方:法治建设不可或缺
2022-10-20 14:26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姚瑶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姚瑶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四方”)作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的主要制造基地之一,在高速列车的产业发展上起着关键作用。9月27日,《法人》记者围绕中国高铁产业10年来的法治建设等话题,采访了中车四方法律事务部部长周靖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高铁产业有本地化要求,从融资角度来说,存在一些合规挑战。” 周靖宇告诉记者,企业在法治建设方面,要更加关注境外机构运营过程中的合规管理问题。

周靖宇介绍,作为中国制造的“金名片”,中车四方产品在“走出去”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着企业大力推进车辆出口和对外投资,防范、化解国际化经营中的重大风险成为近年来企业法律工作的重大课题。

“公司法律事务部派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企业车辆海外投标项目、对外投资项目,识别国外法律法规、分析法律文件、出具法律意见,把控项目全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周靖宇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研究分析海外商业投资环境、欧盟反垄断调查规则是工作的主要内容。“比如中车四方会关注美国宏观政策法律变化,跟踪美国经济制裁与出口管制政策法律出台,同时分析中美贸易争端对公司在美项目的影响。在海外投标项目中,我们也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车四方作为高铁设计企业,始终不断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自企业初始引进动车组制造技术时便开始布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消化吸收、创造、应用、管理与保护的力度,独立设置部门对知识产权进行集中管理。对外,公司综合运用技术许可、转让、专利保护、专利排查、检索、签订保密协议等方式进行保护或避免侵权;对内,采取信息技术保密、内外网隔离等方式防止技术泄露,并通过合同约定、专利申请等方式,及时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自主知识产权。据介绍,截至目前,中车四方已在国内外拥有授权有效专利3991件。

“企业积极参与中国高铁标准编制工作,争取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通过知识产权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周靖宇表示。

周靖宇介绍,自2018年起,中车四方开始逐步深入推进合规管理。2019年公司启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制定了《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设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建立了由合规归口部门、专项部门、业务部门、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的合规管理模式。自2019年,公司按设定的合规风险评估架构组织开展了境内、境外合规风险识别与评估工作,编制了《合规管理暂行办法》《公司级合规义务清单》《合规行为准则》《境外机构经营行为合规管理工作指南》,在各单位设置了合规管理专员,针对公司中层领导、海外业务人员、合规管理专员、新入职员工开展多样化的合规培训,并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合规承诺书、涉外业务人员学习合规专项指南等。

分阶段出台法治举措

十余年来,中车四方根据中国南车及中车集团合并后下发的阶段性法治目标与规划,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开展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在四个不同阶段,制定了不同举措。

周靖宇介绍,“2008年至2011年,中车四方首次全面组织推进央企法治建设。此前,中车四方虽然在公司内部实施法律事务管理,设置法律顾问岗位,但在管理层次、深度及机构、人员配置上,均与企业规模和发展不相匹配。”周靖宇告诉记者,在此阶段,中车四方梳理、总结问题,实现了法律审核把关率100%的目标要求。

“在2011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全国中央企业法治工作评选活动中,中车四方法律事务室荣获中央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周靖宇表示,此阶段,企业按法律风险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指导原则,强化了法律风险管理,对涉法业务事前法律把关、对重大事项主动融入,对关键事项、事中有效控制风险,确保法律风险在公司可承受范围内制定相应的方案、策略。

2012年至2015年,中车四方法律事务机构、人员完成配置,公司法治建设工作主要涉及完善制度、夯实法律风险的基础管理、推进法治工作与经营管理有效融合等方面。周靖宇表示,为控制经济合同条款约定不当的风险,2011年至2013年,公司初步建立了涵盖主要业务领域的合同标准文本库,编制了21类60多个合同标准模板及对应使用要点提示,并对使用范围、顺序及编制、修订等进行规范,在全公司推进执行。

2016年至2020年,中车四方公司法务人员数量从8人增加至10人。同时,伴随着公司海外项目的快速推进,还培养了既熟悉法律又懂境外商务的法律人才。根据经济合同业务需要,持续编制启用新的BPM(即业务流程管理,是一种以规范化的构造端到端的卓越业务流程为中心,以持续提高组织业务绩效为目的的系统化方法)合同流程,公司已编制并启用的BPM合同流程达到17个。根据需求,持续编制合同模板,公司在用合同模板已达87个。在条件成熟的产品类采购合同系统,依据电子签名法,建立了电子合同签署平台,合同各方在平台内,以经依法认证的电子合同章签订合同,提升了合同签订效率。

“从2021年至今,中车四方通过对标国内国际法治建设先进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周靖宇表示,此阶段,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制定《合规管理规定》的同时,公司结合管理需要,编制了《反腐败及反洗钱合规指南》《反垄断合规指南》《个人信息保护合规指南》《出口管制与贸易制裁合规指南》等文件,并将合规指南培训学习作为海外新员工上岗的必备条件。

“我们还梳理了以往公司法治建设工作涉及的成果、知识和经验,归纳转化为公司共享的法律知识经验库。同时对近年诉讼仲裁情况进行复盘,编制了《近年案件复盘总结》,以检讨通报工作不足及管理问题。”周靖宇表示。

法务全面融入公司业务

在不同阶段的法治建设举措下,中车四方的法律事务管理已融入公司业务的各个方面。“中车四方完成了从点到线,再形成网格系统的转变,由曾经以经济合同、诉讼及法律咨询管理等几个业务点,转化为法律事务全面融入公司各类业务的法律事务体系。”周靖宇表示,随着合规管理体系的建成,合规工作从过去的单一部门发展到多部门协同。

“通过轮岗、知识沉淀、国际化人才培训等方式,加快了青年员工成长,培养了复合型法律人才,从而提升公司整体法治意识。公司法律事务管理也实现了制度化、流程化、表单化、标准化,提高了法律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周靖宇表示,中车四方虽然已实现合同电子化、线上授权管理等,但在法律工作成果、数据的整理和优化应用方面还可以继续深挖。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