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假装读书”的博主带偏
2022-09-23 11:4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雨馨

自媒体行业火了,博主的垂直领域也越分越细。有媒体调查发现,在美妆、母婴、穿搭等成为红海之后,读书博主渐渐兴起。他们不仅攒出了“20岁女生必读的7本书”“让你脱胎换骨的5本书”等五花八门的书单,还输出着“免费看书月入过万”“三步秒变读书博主”等所谓经验。

分享读书心得是很多爱书人的习惯。搭乘互联网的东风,确实有不少爱书人、书评人开始转型当博主,经营起自己的账号。一些优质博主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或用抽丝剥茧的方式,将自己所读书籍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既可以和读过的人交流一番,也可以引导没读过的人一探究竟,这种知识的传递和增值当然是一件好事。

但诚如调查所见,优质博主仍是凤毛麟角,更多人则在滥竽充数,将读书当成拗人设、赚流量、挣快钱的工具。且不说两日一更、书不重样让人很难相信他们真的深读过,即便是那些读书随感,也多是靠美图和美言撑起来的,看似一碗“鸡汤”,实则毫无营养。而一旦完成“养号”,众博主便纷纷开始自我包装,大肆宣扬“月入数万、财务自由”,撩拨粉丝“读书致富”的心思,进而卖起阅读课、写作课、运营课。不夸张地说,在他们的价值排序里,书只是一个工具,如何快速变现才重要。这纵然有着流量经济的逻辑,但如此功利和肤浅,与读书应有的初衷相悖,总让人觉得别扭。

想读书又坐不住,干脆来份“干货快餐”,这是不少网友的心理。但跟着“假装读书”的博主,恐怕不仅收获寥寥,还可能心浮气躁,甚至成了待割的韭菜。诚如一位资深出版人所言,“你打开不同的书,如同进入不同的城堡,没有你的允许,别人是进不来的,你是这个城堡的国王。”书籍这座城堡,惟有静心才能开启,惟有专注才有所得。既有读书意愿,又何必追求“快餐”?投入其中,更能体会阅读之美妙。更何况,读书是一件相当个人化的事情,很多时候不必对别人亦步亦趋,大可跟着自己的阅读兴趣、审美旨趣去读,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

万千书卷里,有诗和远方,也有三餐四季、悲欢离愁。步履再匆匆,生活再繁忙,也不妨挤一些时间捧卷而读。今天似乎事事皆可快餐化,可要想以书为梯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静心阅读还是唯一道路。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