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2022-09-14 10:49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柯高阳

在教育被寄予前所未有期待的当下,教师更为全社会所关注。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怎样的?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在又一年的教师节,重温这一重要论述,意义重大。

所谓“经师”,是指精通专业知识,成为学术典范;“人师”指的是教师要涵养德行,润己泽人。仅做“经师”,只是一个教书匠;只做“人师”,学生又学不到应学的专业技能。我们的教学,需要做到“经师”与“人师”的并重合一, 互融共促、彼此耦合,才能真正承担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感谢师恩

为“经师”者,理应有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做知识的传播者。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授业是为人师者的本职,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不可或缺。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跟得上日新月异的形势,满足学生旺盛的求知欲,为学生的梦想插上知识的翅膀。

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但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更重要的是要让知识入学生脑、入学生心。教好书、育良才,除了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还要靠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创新授课模式因材施教。讲好故事,用故事吸引人;讲透理论,用理论说服人;传递情感,用情感打动人;彰显情怀,用情怀感染人,从而不断提高自己所传授知识的接受度。

为“人师”者,则应有积极向上的浩然正气,做道德的守望者。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所谓“身正人之范”,就是能够端正自身,做出表率。教育是以心灵唤醒心灵、以精神引领精神、以生命温暖生命的事业,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不仅显示着学识和思想的深浅,也体现出德行和境界的高低。然而,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新时代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深厚的学识储备滋养学生,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动学生,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时时处处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

为“人师”者,还应有诲人不倦的一腔热血,做灵魂的塑造者。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对于广大正处于抽穗拔节阶段的青年学生而言,如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习得志存高远、为国效力的胸襟、格局,“人师”的作用至关重要。“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的智慧在于唤醒潜能,塑造灵魂。教师要善于育人,因材施教,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是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立德树人,以敏锐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投身育人实践,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力量引领学生,才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大先生”。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铸民魂。新时代的好老师是“经师”“人师”的统一者,既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又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他们在为开创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筑牢希望之基的同时,也必将为“教师”这个崇高职业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最美注解。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7期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