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未成年人防诈“防火墙”
2022-08-30 11: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暑假期间,学生在家上网娱乐时间增多,针对未成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也有增多趋势。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监测发现多起针对未成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另有媒体报道,四川省遂宁市一名14岁学生为“领福利”加入“粉丝群”,被骗近18万元。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依然多发频发,一些不法分子不只将“毒手”伸向中老年人,还伸向了未成年人。他们利用未成年人喜欢网络游戏、追星等心理特点,打着“解除游戏防沉迷限制”“发明星福利”等幌子,诱导孩子充值转账。这些诈骗行为不仅给很多家庭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此类行径之所以屡屡得逞,除了诈骗行为本身迷惑性较强外,也与一些网络平台相关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从媒体报道情况看,目前有的平台实名制认证尚不完善,致使未成年人上网时能够轻易突破各种管理限制,也让诈骗分子得以注册大量账号发布诈骗信息;有的平台对信息发布审核不严,让诈骗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有的平台在向未成年人推荐信息时不加区分,使得未成年人接受到的信息良莠不齐。这些漏洞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未成年人掉入诈骗者的陷阱。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权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明确要求网络游戏等平台应针对未成年人设置时间、消费管理等功能,并及时停止传输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不过,从实践来看,一些平台并未将法律要求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在不久前开展的“清朗”行动中明确提出,网站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和推广青少年模式,这也应该成为各平台接下来工作的重心。

网络空间是否清朗,对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让未成年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侵扰,必须要压实平台主体责任,筑牢未成年人防诈“防火墙”。监管部门要以平台责任为抓手,敦促各网络平台切实履行法律义务,完善账号实名制认证机制、加强信息审核等,避免未成年人遭受不良信息骚扰,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网络晴空。

(责任编辑:林楠特)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