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究竟该如何包装?
2022-08-29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新闻背景:

国风派月饼包装盒、小提灯月饼礼盒、纸雕月饼礼盒……中秋节前夕,月饼市场逐渐升温,也催热了月饼包装盒市场,不少爆款包装礼盒月成交量达万单以上。被称为最严月饼“瘦身令”的限制食品过度包装新规于8月15日正式实施。在此背景下,不少月饼礼盒生产厂家将生意瞄准了个人和中小企业用户,单独推出各种“吸引眼球”的包装设计来争取DIY和定制市场。

简约包装可以不简单

作为中秋节的节令食品,月饼寓意阖家团圆,寄托思念,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过度包装,让“天价”月饼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甚至滋生腐败,扰乱市场秩序。当前,环保、节俭理念深入人心,不过度包装、物美价廉的“亲民月饼”,更符合人们对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

与之前一些企业的“高档”月饼包装盒不同的是,当前市场上热销的月饼包装盒使用的包装材质比较便宜,但包装盒简约却不简单,融入了很多别具一格的创意设计元素,具有较强的功能性、实用性、趣味性,既能满足最基本的包装需求,又能烘托节日气氛,带给消费者更新更好的消费体验。

创意包装启示新路径

简易版、创意型月饼包装盒热销,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消费者对月饼包装以及其它商品包装的态度和需求,也是对监管部门治理商品过度包装行动的良性市场回应。这是一种值得关注研究的市场现象,对企业优化包装设计、减轻包装“负担”、提升包装软实力具有积极的启发示范意义,也能帮助监管部门、消协拓宽监督引导的思路,明确监督引导的方向。

月饼是用来吃的。监管部门遏制“天价”月饼的重拳将持而不息,最严月饼“瘦身令”的实施也将成为常态。明智的商家当顺势而为,把主要心思花在真材实料的选用、产品类型的丰富、口感风味的创新以及增强月饼文化内涵上。如何在“瘦身”之后实现“强身”,“薄利”之后获得“多销”,更需要狠下功夫。再靠过度包装吸睛,已行不通了。

让月饼回归中秋本源

月饼可以创新,但不能在“创新”中变味,不能沦为“天价”月饼的新变种。虽然月饼是一种情感属性较强的商品,具有不可替代的人际纽带作用,但其终究是食品,价格公道、实惠,品质过硬,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促使月饼“价格更亲民、品质更优良、包装更简约”,必将让月饼回归本源,形成“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社会新风尚。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光明网、南方日报、东方网、燕赵晚报)

V视角:

@柳小丫老巢:今年出品的中秋礼盒太有创意了,有的月饼盒还能当斜挎包背,不浪费。

@丁自愁:生产源于需求。

@维TA柠檬:对炒作“天价”月饼的行为应该严厉打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秋节的月饼,不只是单纯的食品,还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寄托着国人丰富情感。用心的创意包装能够体现出特别的心意,更好地营造出节日的仪式感。但无论月饼怎么创新、礼盒怎么设计,都要记住四个字——“俭以养德”,还要避免四个字——“买椟还珠”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