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趣网黯然谢幕
2022-08-26 13:54:0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近日,上海盈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告称,由于公司调整运营策略,决定停止易趣网平台运营。8月12日24时,易趣网正式关闭。中国第一家电子商务平台退出历史舞台。

初创到巅峰仅用4年

1999年8月18日,是中国电子商务界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天,中国第一家电子商务平台——易趣网正式成立。平台的创办者邵亦波和谭海音,在美国完成学业后,拒绝了各大咨询公司和投行的高薪聘请,选择回国创业。1999年,eBay正在美国本土快速发展,邵亦波认为,在中国做拍卖网站同样是一个商机,未来互联网一定是个趋势。在此认知下,邵亦波和谭海音模仿eBay创立了易趣网。

易趣网成立不久,便得到了资本的关注。第一波士顿银行、万通集团等为其提供了4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同年,易趣网又获得由G.H.Witney、Asianetch、OrchidAsian联合投资的65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机构大有来头,前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风险投资之一,后两家则分别专注于投资亚洲和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这足以说明当时易趣网的前景一片光明。

在资本的助力下,易趣网迎来高速发展时期。截至2000年,易趣网注册用户超过300万名,在线物品高达5万余件,易趣网的各项数据都处于国内电子商务网站之首,邵亦波也因此在行业内被称为“中国电商之父”。

2000年10月,易趣网完成新一轮融资,交易金额为2695万美元,投资方为启峰资本、兰馨亚洲。2003年,易趣网登上最高峰成为C2C巨头,在中国电商市场所占份额高达80%,行业中无一可与之匹敌。此时,距易趣网成立仅4年时间。

“2003年是易趣网的转折点,淘宝成立,而后我国平台经济迅速发展,易趣网没能守住自己的市场。”7月31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易趣网卖给TOM网后没有及时调整战略和竞争策略导致优势尽失,到2006年易趣网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29%,至此易趣网一蹶不振。

为中国电商敲开大门

“易趣网是我国电商平台的引领者,它在人们刚熟悉网络的时候就先一步抢占了网购市场。然而,易趣网成立至今这23年间,全球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很多技术和模式被迅速迭代,易趣网在发展上也面临诸多挑战。” 7月31日,某互联网销售公司创始人潘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易趣网从成立到宣布关闭的历程中,三个事件影响了易趣网的发展,也影响了中国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的发展。

“第一个事件是美国电子商务网站eBay公司注资易趣网。”潘越告诉记者,eBay先后两次注资,第一次是2002年3月,注资额为3000万美元,与易趣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第二次是2003年6月,eBay全资收购易趣网,成为最大股东,此次交易的总金额高达1.5亿美元。而在eBay注资的情况下,易趣网还获得了IDG资本、嘉丰资本、启峰资本、兰馨亚洲等机构的投资。

当时的潘越在读大四,他们宿舍6个同学准备一起找工作,在迷茫无措的时候,eBay巨资收购一家“并不知名”的网络销售平台,让潘越他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发现了新的方向。潘越告诉记者:“我们第一个想法是学习国际贸易可以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第二个想法是我们要自己做一家网络销售公司。”潘越告诉记者,有很多互联网销售公司都是在当年易趣网被收购的背景下成立的,易趣网的成功直接或间接推动了我国互联网平台的发展。

“第二个事件是易趣网和eBay平台的成功对接。”2004年6月,易趣网宣布将进行网站整合并通报,截至2004年第二季度,易趣网的用户达到690万名,仅二季度就新增用户140万名。二季度新增商品总数达到 420万件,比前一个季度增长35%。2004年9月17日,易趣网与美国eBay平台成功整合。自此,eBay易趣网的用户能与来自美洲、欧洲以及亚洲各国的一亿多用户进行网上跨国交易。“当初很多人没有关注这个节点,现在看来,易趣网与eBay的对接彻底打通了国内电商市场与国际电商市场,大大提高了国际贸易的效率,让中国众多国际贸易公司看到互联网平台的优势。”

第三个事件是2006年5月,易趣网平台上开设了“品牌旗舰专区”。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品牌商自行经营或直接授权销售的网络旗舰专区。据当时公开报道显示,有7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首批进驻该专区,品牌代理商或经销商负责供货、递送、售后服务等,入驻品牌旗舰专区的商家承诺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所出售产品实行“三包”。“初期接触电商平台的消费者,经常对产品质量产生质疑,易趣网的这一举措极大转变了电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为后来几家网络销售平台的运营模式提供了参考。”

多种原因导致易趣网落幕

8月1日,就易趣网的落幕,记者采访了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他说:“易趣网可谓做得早,但并未跑得远,它的巅峰期和转折点都在2003年。作为第一个尝试C2C模式的电商,创立之初吸引到大量用户、商家。它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竞争对手少,以比较快的速度发展起来。同样是在2003年淘宝成立,而后京东、拼多多等众多综合电商的崛起以及直播电商的发展,易趣网的市场承受了巨大的冲击。” 莫岱青告诉记者,以淘宝为例,它非常熟悉我国消费市场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易趣网固步自封,依然沿用最初通过向商家收取商品登录费、交易佣金等获利的方式,导致原本属于它的市场迅速被占领。

“易趣网没能在网购高速发展的时代站住脚,原因有很多,但我认为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当时的支付技术不能满足电商快速、便捷的客户需求;二是自身的运营策略不符合我国市场行情。”某公司首席运营官韩凯(化名)8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0年左右,全球电子商务平台都在使用传统的支付方式且大都与银行有关,而这种支付方式并不能将网购的优势完全展现。

2005年,易趣网与美国在线支付服务商贝宝(PayPal China)中国网站合作。公开资料记载,当年中国15家银行的20多种银行卡可以在贝宝平台进行网上支付。但当时中国大众的网络接受程度不能满足这种传统且繁复的操作要求。

对此,韩凯表示:“通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总结得出电子商务的核心优势是高效率。电子商务网站允许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买家访问卖家在线商品。同时卖家可以高效地在短时间内将数以百万计的商品上线,每个商品可以被遍布世界的客户搜索到。由于电子商务网站是24小时运作,这使得买方可以选择任何时候购买任何商品。买家可能来自北京、伦敦或者世界的任何其他地方。买家还可以是小企业、普通百姓和大企业。”

从事电商的刘刚对于支付问题很有发言权:“2004年,我在网上卖了几十条围巾,购买者是一位北京本地40岁左右的先生。一切都谈好了,但他不会用支付宝,没办法我自己开车从大兴将这些围巾送到了朝阳区建国门。那时候很多都是线上谈妥后线下送货,当面结账。”

在智能手机普及时期,淘宝等后起电商平台都将重点转移到手机端,而易趣网仍然把自己封在PC平台上。国内电商发展迅速,这些年来“双十一”“618”“双十二”等电商大促风生水起,但易趣网并未涉及过此类活动,似乎“局外人”。另外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概念频出,易趣网也未有动作,它没能做到紧跟消费需求,面对强有力的挑战,早已失去了竞争力。

除此之外,易趣网自身运营策略也存在问题。2003年淘宝网成立时,以“淘宝网开店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为手段,吸引了大量用户注册。而易趣网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改变自己的收费模式,直到5年后的2008年,易趣网才宣布在易趣网开设店铺全部免费,这时易趣网在国内C2C市场占有率仅为7.2%,而淘宝的占有率超过了80%。

韩凯认为,这个策略的转变过于迟缓。“电子商务平台本身不是一个商品销售商,而是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让买家和卖家达成交易。在这个过程中,免费的手段极大降低了网络卖家的交易成本和尝试成本,尤其是新增的电子商务用户。而易趣网没有注重新客户的培养,白白浪费了5年。此消彼长,易趣网落幕在所难免。”

(责编 惠宁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