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金银花开扮新城
2022-08-23 14:22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惠宁宁 张伟

金银花采摘忙 资料图片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通讯员 张伟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婉转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沂蒙山区的风土人情。山东平邑,这座沂蒙山下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如今彰显着浓浓的现代城市的时尚和繁华。

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沂蒙山区腹地的平邑县,被誉为“中国金银花之乡”,更有“中国水果罐头之都”“中国石材之乡”等城市名片。目前,平邑已形成以金银花中药、罐头、石材、手套、木业、机械等为主的特色产业结构。

2021年,平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亿元。2022年,平邑县全面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致力打造市域新增长极,发掘优势,建设“山清水秀·幸福和谐”市域副中心城市。

构建金银花产业新格局

平邑种植金银花历史悠久。早年,农户分散种植金银花,田间管理不规范,品质和销售都得不到保障。为使产业规模化,平邑县集成构建了“农户+基地+合作社+联合社+协会”产业服务发展体系,新增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12个、市级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30家,带动就业50多万人。原来外出打工的村民,如今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工作、顾家两不误。

2018年12月,依托金银花产业优势,山东中平药业有限公司落户平邑县,投资兴建了现代化农业试验区、金银花博物馆、科技研发中心、大健康饮品生产中心、医养健康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电子交易中心,形成“一区一馆六中心”模式。2022年8月8日,在山东中平药业有限公司展厅内,展柜里陈列着上百种金银花中成药和饮品,电子屏幕上缓缓滚动着“中国金银花价格实时数据”,来自山东的金银花成交额遥遥领先,占据了全国近半数的份额。“中国(平邑)金银花健康产业园项目总体规划面积1000亩,其中一期总投资5亿元,占地166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形成集种植、加工、生产、检测、仓储、物流和追溯于一体的现代化金银花健康产业园。”山东中平药业有限公司总监张鹏告诉《法人》记者。

如今,平邑的金银花不仅享誉全国,更是飞进了太空。2021年6月17日,平邑“中花一号”金银花种子,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3个月约8600万公里。

据了解,截止到2021年,平邑金银花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达到322亿元,比2020年品牌估值增加了24亿元,居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十强第四位。

打造智慧经济发展新路径

走进平邑华星科技公司4号车间,2.4万平方米的空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一个个机器臂正有条不紊地转动着。

“华星科技与上海大学、东北大学共同研发制造的国际首创新型淬火工艺装备,也是国内第一条且唯一1100MPa以上超高强钢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系统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7项国家专利的成果转化,可达到年产10万吨的产能,打破了国内1100MPa以上超高强钢依赖进口的局面。”8月8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今日平邑

而在中国劳保手套名镇——平邑县仲村镇,已实现手套机升级至第五代。1979年,临沂地区第一家社办手套厂在仲村镇成立。当时,厂里只有7台手工手套机。历时多年,平邑县的手套机只能从浙江等地购进,供应链不畅通的现象时有发生。2020年,情况发生了转变,投资11亿元的浙江百翔科技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落户仲村镇。第二年,百翔科技新上智能手套机生产线,不仅实现无人看管,而且产品品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2021年3月,该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大项目,填补了江北地区手套机智能制造区域空白。目前,平邑县年产销劳保手套60亿副,占全国市场份额60%,成为中国最大的劳保手套集散地。

此外,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平邑县目前有2000余家电商店铺,零售额达21.5亿元。京东看中了这里的优势,选择在平邑县城南高铁片区建设云仓。“云”是通过数字供应链体系赋能,对所有产品进行全产业链的追溯;“仓”是引进京东现代物流高科技设备,实现现代化仓储。平邑县目前已建成中国县域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云仓,形成电商经济的“成本洼地”。

重绘“山清水秀”新底色

“河道淤泥堆积,河边杂草丛生,墨绿色的河水散发着腐败的气息。枯水季节,河水干涸,包装袋、枯枝、杂物,仿佛镶嵌在了河床上。暴雨天气,雨水和着污水肆意流淌。”站在绿树成荫的河岸边,很难想象多年前浚河的模样。

浚河是平邑县最大河流,属沂河水系二级支流,在平邑境内全长57公里,是一条季节型河流。早些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河道行洪能力降低,洪涝灾害不断发生。近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平邑县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河湖林长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构筑山清水秀自然屏障。

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平邑县也一直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效途径。

2019年,平邑县提出“生态理念、文化元素、碧水因子”的城市规划理念,做好提升中心老城、充实东城新区、北延新建旅游城,“三区”协同发展。

中心老城西靠长山群峰,气势磅礴,兴水河穿城而过。根据其地理特征,平邑县对中心城区的规划,注重提升品质,精细管理。扎实开展治脏、治乱、治违、治堵专项行动,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新崛起的东城新区沿浚河东岸,相继建成市民服务中心、市民文化广场、平邑一中东城校区、中医院东院、职业中专等文体科教工程,蓝钻庄园、安嘉花雨馨、中国院子、明德新城等社区先后建成,形成集居住、行政办公、公共服务、商贸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

北城北依万寿湖,东望蒙山,浚河、鲁埠河、跃鱼河三河在这里贯通,元郭拦河闸与万寿湖拦河闸拦蓄达4800亩水面,在浚河与鲁埠河之间形成了一个面积约2700亩的小岛,为规划建设的沂蒙国际旅游城打造了良好的水环境基础。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城区规划井井有条,平邑的优雅气质逐步显现。8月8日,在金城社区建设现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林业告诉记者:“兴水河片区改造项目涉及蒙阳、东苑、城中、金城和兴水5个社区,拆迁7741户,安置9244户,建设安置住宅楼175栋,建筑面积175.7万平方米,占地1001亩,现已基本完工,计划9月份交付。”

8月9日,在顺畅通达的蒙山观光大道旁,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华子龙正在“巡路”,雨靴上沾满了泥巴。他介绍,今年,平邑县计划投资7.6亿元,建设“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提质增效70.04公里,旅游路提质增效28.4公里,改造乡村危桥13座。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1月至6月完成投资4.6亿元,占比60.5%。

道路的畅通和环境的变化,让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深切感受到了幸福。

今天的平邑,多个领域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