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不新的“新版红绿灯”是怎样把网友绕进去的?
2022-08-23 13:5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然玉

近日,有媒体发布视频称:“新国标红绿灯标准出台。”视频中提到,相较于旧版,在取消红绿灯读秒的同时,新国标红绿灯不仅改进结构设计,还融入了高度智能系统。对于视频中提到的“取消红绿灯读秒”“将红黄绿三色灯改成了九宫格式的组合”,不少网友表示不满。另据网友爆料,新版红绿灯设计者开直播仅10分钟,便被网友抵制无奈关播。(8月22日澎湃新闻)

说是“新版红绿灯”,其实也没那么新。事实上,这套国标乃是2016年制定,早在2017年就开始实施。数年过去了,“红绿灯”设施的新老更迭有序进行,整体而言这个过程是渐进、平缓甚至可说是“不知不觉”的,并未激起太多波澜。而令人诧异的是,最近这一“旧闻”经由网络平台二次翻炒、发酵,反倒窜上热搜,不明就里的网友们,又一次愤愤不平、忧心忡忡。一片批判声浪中,事件的原委渐渐模糊,只剩下“误解”,以及建立在“误解”基础上的情绪宣泄。

复盘此事来龙去脉,这波舆论热点,纯属有些“没事找事”的意思。有媒体煞有介事地介绍所谓“新版红绿灯”,原本旨在科普。而在移动互联网生态内浸淫久了,受流量思维影响,自然不能免俗地要“提炼做话题”。正所谓于无声处听惊雷,语不惊人死不休,于是乎,诸如“红绿灯取消读秒”“红绿灯变九宫格”等似是而非的说法,也便炮制出炉了。谬误流传深远,越传越像模像样,网友们自然就被绕进去了。

实际情况是,红绿灯原本就没有标配要求配置倒数读秒,这是各地根据具体道路情况的自主选项。至于说,所谓“九宫格取代红绿灯”,更属无稽之谈了。按照现行国标,“九宫格”制式的信号灯,乃是红绿灯的一种特殊补充形式,只有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的极少数场景才会使用——“九宫格”不会替代常规的红绿灯。就算是在部分复杂路口采用了“九宫格”,那想必也是确有必要,是确实有助于提高通行效率、守护交通安全的。

一些网友之所以会对“将红黄绿三色灯改成了九宫格式的组合”的说法听之信之乃至焦虑起来,本质上所传递出的,还是信心的缺乏。一者,是对公共治理的水平缺乏信心,默认那种“化简为繁”的傻事真的会发生;再者,则是对自己缺乏信心,下意识担心会因那看似繁复的“九宫格”搞得不会开车了……这种双重“低估”,着实大可不必。需要坚信的是,包括交通管理在内,现代城市治理早有一套成熟的范式,“转急弯”“大切换”的折腾,大概率是可以避免的。

当然,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也要对自己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有信心。就算今后要面对极少数的“九宫格信号灯”,相信绝大多数人也能驾轻就熟,从容应对。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