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员工收入引风波,薪酬关键在合规而非高低 | 新京报快评
2022-08-01 11: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秋颖
▲中金公司LOGO。图/IC photo

近日,中金公司一交易员的妻子在网上晒出丈夫月均82500元的收入证明,引发公众关注。目前,中金公司已经对该员工作停职调查。

不过,这件事情的社会冲击力可能被高估了。一是,这个收入证明可能是对外办贷款用的,所以通常存在对收入技术性“取高值”;二是,若调查显示,该员工的工资属于头部机构的竞争性岗位的正常水平,或者是绩效工资,那也无可厚非。关键是对公司而言,薪酬设置要合理;对个人而言,炫耀一番无须纳税,但其收入必须要依法纳税。

首先,网传《收入证明》内容非常简单,而且显然是对外出具的,而非公司内部的工资单。有过贷款经验的人大概就会了解,为了帮助员工通过贷款审查,做到每月收入对每月还款额的覆盖,各行各业的单位十有八九会在出具收入证明时技术性“取高值”。毕竟,现在房产价格太高,在一线城市,每个月要还几万元贷款买下的,也未必是大房子。

这不是说单位造假。银行要借款人的收入证明,这是规矩,但对收入的构成标准,并无定规。比如是扣除所得税、五险一金前的收入,还是扣除之后到手的收入,加班工资、各类奖金等临时性薪酬是否算入,均会产生明显区别。

如果单位在法律限度内把你的一年内税前总收入来计算月收入证明,那肯定比你每月固定时日工资卡的税后净增额高得多。这种做法也谈不上欺骗银行。因为银行另有风险审查手段,若觉得有必要,也可以进一步规定收入证明的规格。

而且,金融机构交易员属于市场一线岗位,收入本身也具有浮动性。根据公开资料可知,中金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金融机构。所谓的交易员,大概指为公司自营交易或资产管理操盘,简而言之就跟股民炒股一样,是从市场挣饭钱。这种岗位的工资,往往具有绩效浮动性,有时丰有时寡。替公司或客户赚得多,自己也拿得多,反之亦然。

换言之,金融机构的交易岗位的市场竞争性较强、对员工能力要求也较高。此类岗位通常也应该是合同聘用岗,而非终身编制岗。在这种岗位,普通人的成长机会也更高。

▲中金公司一交易员妻子在社交平台晒其丈夫收入。图/社交媒体平台截图

故而,对本事件可以调查的是,这名交易员本身的薪酬是否符合公司内的标准。如果此人是靠本事而非“靠关系”之类在挣钱,那么眼下挣得多一点也正常。在中金公司的薪酬平均水准已经披露、员工工资总额既定的情况下,也不见得说其交易员的工资高一点就不对,普通员工工资高一点反而更好。

中金平均工资水平高,也是引发此次舆情的一个因素,但这也仍在合理可控范围内。中金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一直位居头部券商的行列,业绩突出。即便对顶尖名校研究生而言,该公司也属于上好的毕业去向之一。

实际上,监管部门已经对券商薪酬问题有合理规制。今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要求券商薪酬方案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今年6月,证监会也指出,构建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是保持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是保持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针对券商薪酬的监管,目的是为了防范过度投机、过度激励引发的金融风险,比如防范交易员为了奖金而实施过度冒险的“埋雷”交易。但在市场经济中,监管机构不会具体限制企业薪酬或给出具体工资分配办法。这是对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权的尊重,而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也是留住优秀员工的需要。

总而言之,中金员工高收入引发舆论风波,体现了民众对社会公平的高度关注。目前,中金公司既然已经展开调查,那应该重点关注的是此人收入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规则,以及是否如实进行税务申报,其薪酬高低本身则不是问题。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