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百年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2022-07-26 13:4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迎来了101周年华诞。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百年大党再启新程。

经济持续增长,助力新百年起步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完成名义GDP(也称货币GDP,是指以生产物品和劳务的当年销售价格计算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114.36万亿元,同比增长8.1%。以美元计,2021年中国GDP达到17.73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

“得益于党的领导,同时赶上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好时代,我们的产值一直在稳步提升。”7月3日,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视联动力”)总裁助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杨智超告诉《法人》记者,视联动力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国产通信协议及相关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近5年来他们的营业规模一直在成倍增长。其中,视联网点数从2017年的10813个增长到2021年的216857个;服务器数量由2017年的589个增长到2021年的2163个;接入监控数目由2017年的110万个增长到2022年的516.9万个。

河北秦皇岛瑞王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权也表示,近年来,公司业绩一直令其满意。“我们是一家专门生产软木塞的企业,每年生产近亿只软木塞供给国内酒厂。”孙权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远超他国,原料提供商一直能够提供充足原料,确保了企业收益平稳增长。

“双减”令教育回归本质

教育一直是党和国家关心的重要领域。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教育部党组将其作为“一号工程”。

经过一年的努力,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资本大幅撤离。原12.4万个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被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原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4个,压减率为87%;“营转非”“备改审”完成率达100%;预收费监管基本实现全覆盖,监管总额超过130亿元;校内普遍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第三方调查显示,85%的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72%的家长反映教育焦虑有所缓解,90%以上学生表示学业负担有所减轻。

7月4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培训机构聚集地黄庄,就“双减”问题采访了多位过往的行人,大家都表示此项政策是从百姓切身利益出发,为孩子创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赵女士告诉记者:“原来这条路两边有不少培训机构广告,让作为家长的我们难以选择,总怕选不好孩子就落后了。‘双减’之后好了,大家都依靠学校公平竞争,自凭本事。”

新冠疫情下的使命担当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定不移地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血肉相连。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两年多里,无论是在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在后方为人民服务的民警,共产党员的身影始终冲在最前方。

2022年6月21日,北京市大兴区德茂派出所所长路宝强收到一封老党员的来信,题为“写在七一前夕——记一位素不相识的亲人”。老人名叫杨任芝,今年87岁,入党63年的她独自一人住大兴区芳源里社区。

随着暑期的到来,从家到核酸采样点的3000米距离,成了杨任芝难以克服的困难。由于老人子女住处甚远,除了周末,很少能照顾到她。于是杨任芝找到了社区警务站,寻求帮助。

在得知杨任芝的困难后,德茂派出所副所长刘洪青、社区民警莫登攀和辅警张香文组成帮扶小组,分工对杨任芝进行帮扶。张香文负责接送老人进行核酸检测,莫登攀解决她的生活问题,刘洪青负责其他协调工作。

7月1日,记者在杨任芝家中看到了两枚勋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

“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每一个时期有每一个时期的任务,也有每一个时期的困难。就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党和国家义不容辞地将这个历史重任担在肩上,全力以赴地让人民免于疾病折磨。”杨任芝表示,党为人民付出得太多了,“作为一个6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只信任中国共产党。”

法治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性工程。

2022年5月1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预示着我国的法治教育开始从娃娃抓起。“作为法治副校长,我们不光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伤害和预防青少年犯罪,还适当地给学生们讲述他们能够理解的法律知识,力图做到从小给学生建立法治思维。”7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东高地派出所民警罗建告诉记者,从本世纪初开始,法治副校长作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项制度,已经在全国各地众多中小学校发挥作用。法治副校长制度成为教育管理的“助推器”,在增强学校师生权益保护、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建表示,法律知识是一个复杂的知识系统,只有将其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内容,以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形式向学生普及,才能取得较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敬波也曾表示,法治国家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学校法治教育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依法治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青少年法治素养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决定着法治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青少年时期是培养公民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学习法律知识的最佳时期。学生在学校受到的法治教育、形成的法治思维还会传递给家长和他人,起到在全社会普法的效果,加快法治社会建设。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