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纠纷倒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
2022-07-21 1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近日,格力电器与奥克斯这两大家电巨头相关专利侵权纠纷案再次引发关注。国内家电行业的专利纠纷诉讼近年来多发,且不乏大额赔偿判决,反映出企业专利技术保护意识增强,遇到侵权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同时,这些纠纷也提醒企业需防范恶性竞争,更加注重自主创新。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家电行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归根结底,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从早期的技术引进、模仿跟随,到越来越多的自主创新迭代,技术创新成为家电企业立足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的筹码。其中,产品专利成为家电企业不可或缺的发展利器。数据显示,我国智能家电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智能家电专利总申请量的46%。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依靠由技术专利确权建立起来的护城河,可以在市场角逐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保护属于自己的那块市场蛋糕。但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由于家电产品技术透明度较高,尤其对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而言,难以做到专利独有,改头换面的“近亲”专利普遍存在。

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让不少家电企业难以下定决心投入研发,潜心技术突破。“只做熟的不做生的”,成为一些企业的经营思路。表面看,这是企业担忧产品开发风险和市场风险,实则是担忧新产品可能被后续紧跟而来的仿冒侵权纠纷诉讼缠身,拖垮产品,甚至拖垮企业。“你诉我侵权,我就诉你无效”,成为企业间“专利战”的常见打法,动辄持续两三年甚至更久。

家电企业应有长远发展眼光,遇到问题要积极应对,不能裹足不前,毕竟只有技术创新才能赢得未来。拥有一定数量的高质量专利,既是企业科研创新能力的展现,也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为了避免专利纠纷,无论是购买他人专利,还是自主研发,企业都应通过确权解决好知识产权归属、商业利益分配两大问题。更重要的是,企业在设计开发新技术及产品之前,应做好完整的相关专利技术检索分析,结合自身商业模式和战略发展方向做好专利布局,充分发挥专利的保护作用,从同质化竞争走向差异化竞争,创造更多性价比高的产品,为创新活动持续护航。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