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2022-07-15 14:4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马树娟

□ 法治时评

□ 马树娟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就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等重点工作领域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从此次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呈现出两大亮点:

其一,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持续提升,上半年共立案办理10.7万件,同比上升32.3%。其中,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立案6217件,同比上升71.7%。这不仅说明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领域持续发力,而且体现出在“国财国土”等领域,公益诉讼对国家利益特殊救济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其二,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不断拓宽。除了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传统公益诉讼业务外,今年以来,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等领域公益诉讼,上半年新领域立案3.4万件,同比上升82.3%。这组数据透露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检察机关也在与时俱进,积极、稳妥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不断回应公众对公益保护的新需求,这也凸显了公益诉讼的制度价值和发展潜力。

公益诉讼检察,被称为是距离社会面最近、产生司法效益最快、最直接的检察业务,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也承载着公众更多的期待。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丰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持续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办理了一大批公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舆论高度关注的公益诉讼案件,为守护老百姓“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有效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公地悲剧”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公益诉讼是一项切实的民心工程,公益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社会治理中的堵点、盲点、难点等问题,只要更好发挥公益诉讼作为社会协同治理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就一定能以扎实的办案实效守护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