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倒卖医保药品行为
2022-07-14 11: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林楠特

□ 法治时评

□ 林楠特

近日,公安部公布5起药品领域犯罪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其中包括一例涉医保药品犯罪案例。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然而,利用医保骗保购买药品的现象时有发生。

非法收购、销售骗保药品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不仅危害药品安全,而且破坏医保基金安全和药品市场经营秩序,必须依法从严惩治。为有效惩治非法收购、销售骗保药品这一行为,今年3月6日起正式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一步明确了适用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或诈骗罪。

从涉医保药品犯罪典型案例看,某些犯罪嫌疑人作为倒卖医保骗保药品“中间商”,“一对多”从医保人员或骗保者手中收购骗保药品,在违法犯罪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公安机关将其作为打击重点,深挖非法收购、销售医保药品幕后组织者,能够有效切断“回流药”产业链,实现精准打击。

严惩倒卖医保药品行为事关药品安全、医保基金安全,也事关人民群众权益保障。执法司法机关要持续对相关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相关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管,严把药品流通环节每一道防线,堵住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做好医疗机构管理,形成多部门联动治理合力,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切实守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和药品安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