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创纪录”,中国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2-07-11 15: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伟锋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物流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乎千家万户福祉,牵扯各行各业生计。在物流快速发达的当下,铁路货运作为大宗货物的主要运输方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被视为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货物19.46亿吨,同比增加1.02亿吨、增长5.5%,日均货物发送量等多项货运指标创造历史纪录。

今年前6个月的单日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装车数、卸车数等多项货运指标创造历史纪录,证明多地已渐渐从之前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中走出来,重回忙碌的生产节奏。这些生动场景,正是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夺取“双胜利”的直接体现。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近期,随着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工业生产不断攀升,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多项重要指标呈现出良好态势。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结束连续3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状态,表明中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今年前6个月,国家铁路发送煤炭10.4亿吨,同比增长7.9%。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就要充分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煤炭需求走出一波“小阳春”,显示工业经济正加快恢复。数据的可喜变化,是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两手抓,两手硬”,各项政策要精准发力,让经济“气血充盈”、让发展“行稳致远”。从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到作出“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决策部署,再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正式发布,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打出,释放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强烈信号。

此时,纾解中小企业困难正发力增效,促消费保民生不断释放内需,有效投资稳步扩大,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春江水暖鸭先知。铁路货运数据创历史新高,正是诸多政策举措取得良好效应的有力佐证。

“人、货、场”等要素快速流通,是“消费引导生产,生产带动民生”的多赢局面,也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使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发展方向已经明确。

一车车货物、一声声汽笛、一次次远行,沿着这样一条正向轨迹望去,正是经济发展的一幅幅“大写意”。一辆辆铁路货车箱里,就有这样的奋斗写实——它所奏响的铿锵铁韵,正展现出无数人“坐不住、等不起”的奋斗状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