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夜间经济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2022-07-01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趋稳向好,一些地方陆续重启了“夜间经济”。有报道称,河南、安徽、广西等一些地方领导为了鼓励夜间消费,带头加入烧烤撸串吃小龙虾的消费行列。

地方领导带头消费的做法,近些年并不鲜见。他们一方面向市场主体表达了有条件加快复工复商复市的态度,另一方面也给广大消费者传递出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可以走出家门放心消费的信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期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其中餐饮、酒店等行业更是受冲击最大的重灾区。在此背景下,提振消费信心,重拾经济活力,已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之一。

作为城市商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是彰显城市特点与活力的有效载体,不仅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于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等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商务部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早在2020年我国夜间经济规模就突破了30万亿元。当前,探索培育包括夜间经济在内的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被赋予了推动消费恢复增长的新使命。

但也要看到,发展夜间经济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地摊经济”,更不是鼓励老百姓上街随意支摊做买卖。事实上,前者是一项有着自身发展规律的系统性工程,而后者更多是应对疫情冲击的临时之举,对于城市运行也是一把“双刃剑”——“地摊经济”体量小、成本低,短时间内确实能让城市的夜间充满烟火气,但也会引发交通拥堵、卫生无序、噪声扰民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给城市治理带来新难题。

发展夜间经济,要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重启夜间经济,避免不了出现人群的集聚,也增大了疫情防控的风险。前不久,北京、成都等地酒吧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就带来了深刻教训。对此,各地要在做好疫情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的检查督导,通过科学精准的常态化举措,规范夜间消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展夜间经济,要妥善处理好因地制宜与规范有序的关系。夜间经济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更离不开地域文化、气候条件、消费习惯、经济水平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现实中,一些地方急于发展夜间消费,一哄而上甚至人为制造出许多夜间消费场景,但常因“水土不服”而昙花一现。对此,有关部门在发展夜间经济时,既要尊重经济内在规律和当地发展实际,科学规划评估其可行性,更要通过精细化的城市治理和富有温度的民生管理,为夜间经济营造一个功能完善、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

发展夜间经济,要协调处理好传统业态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夜间经济要想持久“点亮”繁荣,离不开创新赋能。当前,一些地方在发展夜间经济时,往往聚焦于餐饮、购物、娱乐等领域,存在着粗放式、同质化发展倾向。与此同时,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对夜间经济的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赋予夜间消费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同时加快对数字技术等运用,让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夜间经济创造更多可能。


从消费功能看,夜间经济是一种更好满足生活需求的“增量经济”,也是推动消费加快恢复的前沿阵地。疫情终将消散,我们相信,流光溢彩的夜间经济将点亮更多消费希望,激发出更多的消费动力与活力。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