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
2022-06-10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近日完成对28个省级政府的综合督查和考核巡查,从抽查检查相关市级政府、企业单位的情况看,安全问题和隐患仍一定程度存在,需引起高度重视。各方要压实责任,全力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安全环境。

前不久,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部署发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这是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又一重大综合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

我国安全生产总体处于爬坡过坎期,传统高危行业风险尚未得到全面有效防控,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不断出现。特别是当前各地复工复产正在紧张进行,工厂车间、企业园区、田间地头再现繁忙景象,能源安全保供压力较大,越是在这个时候,抢时间、赶进度、“加速跑”等现象就越为普遍,各种安全风险陡然增加。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越是面对复杂严峻局面,越要把握好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全过程,进行科学统筹。既不能重发展、轻安全,也不能重安全、轻发展,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要运用系统思维,协调有序,整体推进,提高“十根手指弹钢琴”的能力,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的安全环境。

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考核巡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地要严肃对待、集中攻坚、不留死角,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要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落实好“安全生产15条措施”,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下,通过完善“吹哨人”制度,加快推动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转变,充分调动一线干部职工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性,进而填补安全漏洞,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 理) 


编辑:赵佳